問題不在一張股票! 上市公司就是不適格收購新聞台

▲謝協昌律師到北檢按鈴申告台數科。(圖/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中,支持此交易案的人士一再抨擊「一張股票」奧步,但重點不在於一張或幾張股票,而是台數科擁有上市公司身份,基於證券市場交易原則和股份自由轉讓原則,以及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之規定,無法拒絕被任何黨政軍直接或間接投資可能;而除了「黨政軍」外,台數科以上市公司身份收購媒體,可能面臨中資非法入主而爆發國安危機,才是更令人擔憂的風險。

今年三月,金管會查獲非法陸資,透過永豐金證香港內部開的子帳戶入主大同公司,這是金管會所查獲的第一件,但未被查獲的又有多少?陸資背景的港商,透過永豐金證香港下單、大買大同股權,「在金管會報表上卻沒有顯現」,不論是規避監理或是內控疏失,這都讓人擔心台灣上市公司真有能力可以防堵陸資處心積慮,透過繞道手法想非法入主的企圖?而國安單位對此難道毫無所悉?

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購買台數科股票,如果不是宋麗華自己向NCC檢舉,恐怕就連台數科本身也不知道,有民意代表買了自家股票;而除了宋麗華外,某政黨其實在台數科宣布要收購東森電視後,就從股票市場買了股票,台數科本身也是後知後覺,完成交易才發現。

前監察委員李復甸曾在週刊中指出,若允許任何人皆得以於證券市場自由購買其股票的上市公司得進一步投資媒體,將使得「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的規範目的完全落空。

▲NCC。(圖/本報資料照)

李復甸表示,為使黨政軍勢力徹底退出媒體,不以任何形式介入媒體經營,故禁止黨政軍以直接、間接投資方式操縱媒體,進而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以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而台灣數位光訊是上市公司,自然無法選擇或拒絕特定人買賣該公司股票,且股東組成亦因股份自由轉讓而隨時變動,當然不適格投資東森電視。

民代和政黨都是從股市交易管道合法取得台數科股票,試問台數科如何有資格和能力「承諾」一定可以排除民代和政黨所買的股票?即使當下的黨政軍問題解決,由於台數科是上市公司,難道能保證沒有下一個民代、政黨能買到台數科股票?


除了黨政軍爭議外,各界更在意的是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與中國大陸之間關係密切;財經專家汪潔民5月24日在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公開拿出多張國台辦前副主任鄭立中和台灣人士的合照,其中有一張就是廖紫岑和鄭立中。另一位財經專家蔡玉真更早在3月20日的節目中表示,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到台數科擔任顧問時,曾和執行長廖紫岑一起與鄭立中餐敘;當時她準備在某個電視台談論羅智強、鄭立中和廖紫岑的關係時,就被要求封口,因為怕得罪台數科。

東森電視是國內大型綜合頻道集團,除了電影、綜合、戲劇等頻道外,還有幼幼台、財經及新聞頻道,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一案的討論關鍵並非在於誰買了股票?一張或是多張?而是東森電視被收購後,如何維持言論多元與言論自由的空間?

當一家上市公司無法保證股票不會被民代、政黨所購買擁有,又如何確保絕對沒有中資的介入?NCC在今年2月才通過「亞太電信呂芳銘與鴻海郭台銘收購TBC(台灣寬頻通訊)案」,要求以個人資金收購並承諾不經營新聞台,還特別規定日後不可轉讓給上市公司,相信NCC的委員們也是有此疑慮,才會做出這樣的決議;所以,「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重點真的不在於幾張股票被買走,而是買走的會是什麼人,這才是關鍵。

更多台數科爭議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