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潮間帶驚見異形吃死魚 「尖甲水虱」緊抓魚尾吸食體液

▲魚蝨緊咬「成仔丁魚」尾巴,以吸食魚體維生。(圖/陳美娟攝影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魏老師,這條魚尾巴怎麼有一隻不知名生物在吸它的血?」遊客走在彰化縣芳苑鄉潮間帶上,看見眼前景色大叫一聲,讓大家人心惶惶,吸引眾人圍觀與猜測,連資深帶隊員魏清水都答不出來。西海岸生態導覽員施喜指出,這不是「異形」吃魚,它叫尖甲水虱,以吸食魚體維生。

魏清水是芳苑鄉知名的環境生態解說員,日前帶領來自北部的遊客深入潮間帶體驗生態之旅,在退潮的潮間帶中,發現一尾死去的成仔丁(泰來海鯰)身上有一隻約拇指頭大的半透明生物,在魚屍上不斷蠕動吸食。他的帶隊經驗相當資深,在2007年開始推廣海牛觀光產業聯營平台,引領造訪芳苑的遊客和學者體驗坐牛車深入潮間帶,認識當地的環境生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看到這個景觀都紛紛移了過來。

魏清水表示,這隻奇怪的生物,體長約3公分、寬約2公分,第一次看到還以為那是某種蟹類,至於那條魚,俗稱「成仔丁」。他拍下這隻奇怪的生物和魚,把照片上傳到臉書徵求生態達人釋疑,才知是「魚蝨」。他雖然在漁村長大,但這也是第一次目睹魚蝨吃魚的畫面,魚蝨比想像中來得大。

彰化市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說,魚蝨是常見的魚體表面寄生蟲,河口、養殖的魚都會有,形體很細小,不注意看是看不出來,會長到3公分長,非常難得,確實很嚇人。幾乎每條魚的表面都有魚蝨,雖然對人體健康沒會影響,但他不建議生吃魚,尤其是淡水魚一定要熟食。

一般魚蝨大小只有0.2至0.3公分,養殖池和魚缸的魚很常見;它的腹面處有2個吸盤,用來吸附在魚體上,攝食是靠象鼻樣的口器,其前端的刺狀口器會插入宿主身體,吸食宿主的體液存活。

▼魏清水從2007年開始推廣海牛觀光產業,芳苑海牛車鐵蹄聲始終未曾停歇。(圖/翻攝自Facebook/魏清水)

關鍵字: 魚蝨成仔丁魚泰來海鯰潮間帶彰化縣芳苑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