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茶飲「兒茶素」含量差異大?每朝健康最高

▲市售茶飲兒茶素標示含量大不同。(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茶飲中的兒茶素,成為抗氧化、降低體脂肪的明星成分,但有許多消費者好奇,市售商品這麼多該如何挑選呢?ETNEWS訪問到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營養師許瓊月,並根據商品標示進行兒茶素含量大PK,發現「每朝健康綠茶」的兒茶素含量居冠,每一百毫升含量約是其他茶飲的兩倍之多,最多還高達四倍。

台灣人愛喝茶,解油膩助消化、或是當成養生飲料,儼然形成飲食文化的一環。滿足現在人方便需求的包裝茶飲市場,一年估計有超過兩百億元,其中綠茶更是大宗。根據EICP調查台灣人二分之一都有喝綠茶的習慣,喝綠茶好處多,主要來自「兒茶素」,這是綠茶中非常重要的健康成分。目前市面上有多款健康茶飲,就是以兒茶素的保健功效獲得衛福部食藥署的健康食品認證。

而根據國外多項研究報告顯示,兒茶素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具有抗氧化作用、還可以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膽固醇,也有降低體脂肪的功效。

營養師許瓊月挑出市售較常見的六款茶飲進行兒茶素標示含量評比,以每100ml含量進行比較,發現以「每朝健康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每100ml含61.6~92.4毫克兒茶素,是調查茶飲中的冠軍;而墊底的是分解茶,每100ml僅含15.0毫克兒茶素,兩者含量竟相差4~6倍之多。

市售6款茶飲兒茶素標示含量彙整表。(表/ETNEWS製作)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長期攝取兒茶素,對身體有保健效果,不少民眾諮詢時,對於茶飲是否能夠控制體重、保健等功效非常在意。進行體重管理需要掌握「少吃多運動」的原則,若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戒掉對含糖飲料的依賴,可減少每日攝取熱量,有助於改善身體質量指數(BMI)、降低體脂肪、提升基礎代謝率。同時有研究認為,兒茶素的抗氧化功能甚至比維生素C、維生素E更好,長期飲用也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

由於市售茶飲品牌眾多,營養師許瓊月希望透過評比讓民眾發現,市售健康認證茶飲的兒茶素含量大不相同。一樣是喝茶,建議民眾選購時可以多留意產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了解兒茶素的含量多寡,挑選適合自己的茶飲。另因兒茶素含咖啡因,體質敏感的消費者可套水稀釋後再飲用。

兒茶素小百科
兒茶素屬於多酚類的一種,茶湯中會覺得帶有一點苦澀的滋味,就是來自於兒茶素。兒茶素含量與茶葉發酵程度有關,以未發酵茶含量最高。在國人常喝的茶飲中,屬於未發酵茶的綠茶,兒茶素含量比文山包種茶、紅茶等要高。

營養師許瓊月個人資料

資歷: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公會理事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畢
國立屏東科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長:健康減重、抗衰老、預防醫學、疾病營養、孕期營養、嬰幼兒營養及功能性醫學
資深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