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天良諾克感冒液」改標 藥師:可能賣得不太好...

▲黑心天良諾克感冒液改標,藥師研判:可能賣得不太好...(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竄改「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食藥署現場封存16萬罐藥品。藥師公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吃到過期感冒藥除了療效不佳外,還可能因微生物污染,造成腸胃不適,懷疑是該產品銷量不佳,才會發生改標問題。

食藥署會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5月24日赴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DP)符合性評鑑,發現該公司將「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衛署藥製字第011311號)」舊標籤刮除批號及效期並貼上新標籤,全案已依違反藥事法移請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現場封存16萬瓶藥品。(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於該公司5樓出貨區查獲改包裝、批號及效期之藥品共1524瓶,現場已立即封存,並將庫存品及待報廢品共逾16萬瓶全數封存,不准出貨。食藥署已當場責令廠商全面下架該項產品,並將發布問題藥品回收訊息,請藥局與藥商配合將「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下架回收。

食藥署風險管理組副組長王淑芬表示,業者供稱2013年就開始改標,銷路不好也是原因之一。由於該產品效期約2年至2年半不等,以此次查獲的產品竄改效期到2019年2月來看,除了即期品在各大通路流竄外,也不排除有過期品進入市面。

▲「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遭竄改有效期!(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藥師公會發言人沈采穎也表示,天良諾克感冒液是指示用藥,民眾只要到藥局在藥師的指示下就能購買,服用超過效期的藥品,恐影響症狀緩解,也可能因微生物污染,引發腸胃炎等症狀。

面對藥品黑心改標廠商層出不窮,被問到民眾該如何自保時?沈采穎表示,可以在購買前看外包裝有沒有異常,但最終還是得回歸業者良心,食藥署稽查也仍有努力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