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9.3萬棟30年老屋 建管處籲盡速申請老屋健檢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央於今年5月10日公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凡屋齡達30年以上的建築物,藉由老屋健檢判定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電梯者,均可依該條例申請重建,可獲得建築基地基準容積30%獎勵,而且3年內申請重建者,可再另加10%的時程獎勵。

建管處處長陳煌城表示,經統計,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建築物計有11萬4千棟(約95萬2千戶),其中屋齡達30年以上的老屋計有9萬3千棟(約58萬戶)。他強調,申請「老屋健檢」是老舊社區邁向重建之路的第一步,歡迎有更新重建需求的社區,由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或整合過半數以上的區分所有權人,推派一人代表申請。

對於外界疑慮,建管處強調,市政府不會主動公開老屋健檢的結果,更不會將建築物張貼紅單或黃單標示。今年建管處「老屋健檢」預算是2230萬元,預計可受理件數1240件。初評每件8000元,市府全額補助;詳評每件補助45%,最高補助上限為60萬元。由於年度預算有限,呼籲有意願的社區從速申請。

建管處指出,老屋健檢申請方式以棟為單位,符合資格的建築物,所有權人、公寓大廈管理負責人、管理委員會都可提出申請。若公寓大廈沒有成立管理組織,可由1/2以上的區分所有權人同意,推派代表填妥申請表格、檢附所需文件後即可提出申請。

申請文件得以郵寄或親自送達辦理,收件地點為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市政大樓)南區2樓、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收,本年度預算用罄即不再受理。有關老屋健檢補助對象及相關申請資訊,可至北市建管處網站「老屋健檢宣導專區」查詢,或電洽1999轉8399或8387詢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