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懂同婚釋憲? 台大教授的白話文版看了秒懂

▲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大法官認定民法違憲!(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大法官24日下午4點公布釋憲結果,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主管機關應以法律保障同婚,等於宣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表示,大法官的白話意思,是「雖然你們立法者有權力決定要修民法還是立專法,但我只給你兩年的時間」。

根據大法官解釋,法務部應在2年內研擬修法,保障同性婚姻,但大法官並未指明應另立專法或修改《民法》保障同婚權益。若未完成法律修正,同性婚姻者,可直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對於釋憲結果,李茂生先是在臉書分享PTT網友的釋憲白話文版本,他表示,在聽到要出英文版的釋憲文時,明眼的人都已經知道大概是怎樣的內容了。「丟臉的東西怎可能翻譯成英文」。不過,東西一出來還是很有亮點。不想看繞來繞去的法律文字者,可以參考看看直擊大法官們內心的白話文版。

李茂生接著說,不過,他還是想再加幾句白話文,而且也認為這才是亮點。「雖然你們立法者有權力決定要修民法還是立專法,但我只給你兩年的時間。而且我也認為你們在兩年內絕對不可能修出來或訂出來,所以兩年後,同性的人,直接就可以去登記結婚,行政機關絕對不敢拒絕的。如果有人等不及的話,也可以現在就去試試看,不過我不保證行政機關就會買單。至於結婚後的許多權益的保障或限制等,那就再說了,反正我跑不掉,會在這裡等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