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莫名出血」當心婦女病上身 嚴重恐罹卵巢癌

▲更年期停經後出血?當心婦女病上身了!(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更年期停經後出血?當心婦女病上身了!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停經後出血的原因可大可小,最常見的為萎縮性子宮內膜炎,老年性陰道炎、子宮頸息肉,嚴重恐是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

賴睿昕說明,一般婦女到了更年期,月經就會停止,但有些婦女會在更年期後,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黃體素,如果突然停用荷爾蒙也會造成出血,通常出血時間越長、出血量多,罹患惡性疾病的可能性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提醒,更年期婦女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族群,雌激素過度刺激更是常見因素,所以肥胖、初經來得早,停經晚的婦女(大於52歲)和從未生育過的女性容易好發,可藉由中醫調整陰陽氣血,可以穩定女性荷爾蒙,減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而糖尿病、高血壓、多囊性卵巢和愛吃紅肉或高脂肪食物的女性則要提高警覺,注意陰道是否有出血。

但停經後出血也不一定都與婦科有關。賴睿昕指出,有可能是胃腸道病變,引發肛門出血,或泌尿系統有問題,從尿道口出血,此二處的出口與陰道鄰近,因此常被誤認。另外,慢性疾病如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後,也會引起停經後的陰道出血。

賴睿昕建議,有相關問題的婦女,仍要先以手術為優先考量,接著可透過中醫做後續的調理,避免復發機率。若預防更年期的種種問題,年輕時要注意保養,除了生活作息要正常外,月經後多補充含鐵質的食物如菠菜、牛肉,葡萄乾,紅棗,櫻桃,豆腐等讓卵巢更結實、子宮更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