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損837億元壓力大 壽險業嚴陣以待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強升,至今升值6.82%,讓在海外有龐大投資部位的壽險公司飽受匯損壓力。(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新台幣今(24)日一改以往的續升漲勢,稍微貶值停在30元關卡,也讓昨日金管會公布壽險業在今年前4月匯損837億元不利訊息後,獲得短暫的舒緩。據統計,新台幣今年1~4月升值6.82%,讓在海外擁有近13兆元龐大投資部位的壽險公司飽受匯損壓力。據瞭解,金管會也發函給壽險公會,商討後續對策。

受新台幣持續強升的影響,壽險業因應匯率波動緩衝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截至 4月底,水位降至170億元,繼續創下史上新低。保險局對此表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目前已收回 271億元,有10家壽險公司準備金水位來到下限的20%,代表著這10家業者未來不能在動提撥準備金來沖抵。

面對匯損,各業者都有不同的避險策略,南山人壽積極銷售外幣保單,藉此降低需要避險的資產,至今有明顯效果;國泰人壽則認為後續新台幣的升值幅度有限,因此匯兌成本將控制在1%~1.5%區間;富邦人壽更是出脫價值較高的股票與債券做為因應;三商美邦人壽則積極控制匯兌成本在1%~1.5%之間。

不過即使有匯損問題,壽險公司的應變措施也相當靈活,紛紛想方設法「賣債賣股」,沖抵匯損帶來的獲利壓力,在多方面積極實現資本利得後,使得整體壽險業最終前4月虧損43億元,較Q1虧損44億元微幅縮小1億元,相對不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