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而亂」又普遍低薪 環球時報:人才不外流才怪

▲台灣社會新鮮人起薪低,比大陸少了快1萬。(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近年來人才外流情形日趨嚴重,不少湧進大陸,而且主要以科技及經貿管理的專才為主。對此議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論指出,台灣逐漸從小而美變成「小而亂」,導致經濟邊緣化,不但不自我反省還反咬大陸,稱大陸「磁吸」台灣人才的目的是為了得到台灣的技術

據《環球時報》社論寫道,台灣政府只會胡言亂語、推卸責任,但其實台灣人才願意流向大陸,還是遵循人才流動的基本規律。大陸學者指出,人才流動主要包含經濟、生存、發展三大基本動力,經濟動力就是,雇用方提供的薪酬越高,人才越感受到自身價值,自然越願前往;生存動力就是,員工一旦發現現有工作環境不適合自己時,即使待遇再好也會毫不猶豫地離開;發展動力就是,人才會尋求一個更有發展空間的工作,不會待在沒有發展的希望或發展速度過慢的環境。

《環時》表示,按照以上規律進而探討台灣人才外流大陸的狀況,從經濟動力分析,兩岸大學生的起薪早已發生顛覆性變化,台灣新鮮人的起薪平均為700美元(約21092元新台幣);而大陸一線城市的大學生起薪早已突破1000美元(約30131元新台幣)。從生存環境分析,台灣長期深陷藍綠爭鬥,政局不穩、社會撕裂,一但政黨輪替就會讓政策大轉彎,連帶影響很多人的工作。從發展機會分析,台灣民眾自甘墮落,普遍滿足於「小確幸」,不好好把握當今世界最大的機會(大陸市場)。

最後《環時》寫道,台灣政府不僅繼續自我麻痹,而且還催眠民眾大陸什麽都比台灣落後且相差數十年,大陸希望統一是為了分台灣的錢,台灣就是什麽都好。殊不知,台灣早已從過去的「小而美」變成現在的「小而亂」,不僅經濟邊緣化,產業也空洞化。大陸的機會越來越多,吸引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各地精英,台灣人才到大陸能親身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先前就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周年時,媒體民調顯示她的執政滿意度僅剩28%。這個結果也讓《天涯》論壇跟著調查大陸網友對蔡英文的滿意度,沒想到結果竟然高達82%,這個數字剛好與台灣相反,由此可見,大陸網友認為蔡英文成了台灣人的毒藥。

許多大陸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大陸要吸引的是全世界的人才,台灣的人才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台灣是井底蛙,鴕鳥心。」、「讓台灣繼續沈迷小確幸和所謂的民主吧。」、「只怪別人不怨自己,這是典型的穆斯林思維。」、「我沒有台灣這種親人,以免敗壞我的名聲。」、「台灣人面對大陸還有著異乎尋常的『優越感』。」

▼深圳近年來興起,比上海更充滿活力和創新精神,吸引許多年輕人前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