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帶水存放易滋生細菌 這6種食物怕進冰箱...你知嗎?

▲冰箱示意圖。(圖/記者楊筱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為了不讓食物壞掉,很多人會將它們放進冰箱,但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往裡面放,《生命時報》就引述營養專家的說法,告訴大家有6種食物如果要放冰箱不如直接扔掉,也建議有6種食物最好冷藏。

這些食物怕進冰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密封後的綠葉菜
蔬菜帶水存放容易滋生細菌,尤其葉類蔬菜生理活性較高,密封太嚴、水分過多,更容易腐爛變質、掉葉。專家建議,先把表面的水弄乾後,再裝進專用食品袋放入冰箱,存放前把袋子扎幾個透氣孔,保證透氣性良好。

2.番茄、沒熟的水果
在低溫下,番茄中與產生芳香物質有關的基因就像被「凍僵」了,導致風味大打折扣。尚未熟透的水果放入冰箱冷藏,會因為低溫寒害而持續處於未熟狀態,就算移至室溫,也很快會腐敗。

專家建議,番茄放在常溫下儲存即可。另外,水果買回家後,要儘早恢復購買時的狀態,例如水果是冰的,表示已經冷藏過,買回家後就要儘早放冰箱;如果是在常溫下購買的,則要等散熱、成熟了再冷藏。

3.裸露的剩飯剩菜、切開的水果
食物之間容易氣味互相混雜,還會增加細菌交叉污染的風險。熱的飯菜直接放入冰箱,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使黴菌生長,導致冰箱裡其他食物發生黴變。專家建議,剩飯剩菜應涼透後用保鮮盒、保鮮袋等乾淨的容器包好再放冰箱,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加熱,而切開的水果應該蓋上乾淨的保鮮膜後放入冰箱,吃之前可以把表面的一層切掉。

4.蜂蜜
蜂蜜放冰箱後,會加速糖分結晶的速度,容易出現沉澱,變得很難舀出來,還影響口味。不過,這個變化不影響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響它的營養價值,只是會影響到口感的均勻程度。專家說,蜂蜜糖濃度很高,滲透壓比較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無法繁殖,常溫下陰涼處保存即可,無需冷藏。

5.巧克力
巧克力放入冰箱後,表面會出現糖霜或因出油而引起反霜現象,同時口感會變得粗糙。另外,巧克力冷凍或冷藏後取出,表面凝結的水分有利於細菌的繁殖生長,可能造成表面發黴。專家指出,巧克力的最佳儲存溫度是5度至18度,最好不要放入冰箱儲存。

6.粉狀及乾製食品
如果密封不嚴,反而會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氣進入食品當中,既影響風味,又容易發黴。拿出來時,由於溫差大,表面易出現冷凝而變得潮濕,更容易變質。專家建議,這類食品不用放進冰箱,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

▼冰箱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這些食物要放冰箱

1.綠茶
高溫會加速綠茶中葉綠素的降解,如果綠茶受潮,還會加快變質速度,甚至發生黴變。夏季最好將綠茶裝進密封容器,再放入冰箱。如果想隨時喝,可將綠茶放入冷藏室,但如果是未開封的茶葉,想保存一年以上,應放入冷凍室。

2.堅果
堅果油脂成分較多,在紫外線、氧氣和水分的影響下,脂肪會發生氧化,導致酸敗、變質,產生一股刺鼻難聞的味道。夏天潮濕,堅果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變軟,甚至受到黴菌的侵害。堅果買回家後,建議先趁乾燥時分裝成一次可以吃完的量,密封後放進冷凍室。

3.水果乾、乾香菇、蝦皮等乾製品
這類食物在悶熱潮濕的夏季容易黴變、生蟲或者吸潮變軟。如果開袋後沒吃完,建議先在太陽下暴曬或放入微波爐內加熱,確保去除水分、殺滅蟲卵,待冷卻後用密封的容器分裝放入冰箱的冷藏室保存。

4.米、豆類等糧食
在夏天,豆子、米等都很容易生蟲。如果把它們提前分成一次能夠吃完的小包,包嚴實後放在冷凍室中,凍2、3個星期,蟲卵就不能正常「萌發」了。建議可優先購買抽真空包裝的糧食,因為玉米和米等都是黴菌喜歡的食物,但真空條件下,黴菌很難活動。

5.饅頭、麵包等澱粉類食品
這類食物如需儲藏時間超過3天,應當用塑料袋分裝成一次能吃完的獨立包裝,封嚴後放入冰箱冷凍室,吃前充分加熱即可。

6.豆瓣醬、芝麻醬等醬類調味品
夏天溫度高,醬類食品會緩慢地發生脂肪氧化反應,並且風味變差。如果開封後2、3周吃不完,最好放進冰箱內冷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