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用藥「金平膜衣錠」有偽藥 這兩款批號快停吃

▲金平膜衣錠5毫克爆偽藥,業者自行坦承竄改有效期和批號。(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繼冠脂妥、正露丸之後,精神科用藥「金平膜依錠」也爆偽藥!製藥商宇碩興業有限公司日前自行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坦承竄改「金平膜衣錠5毫克」藥品效期及批號,衛生局前往稽查發現,該公司涉竄改E1235及E1238兩批號藥品外包裝後,再販賣給醫院、診所、藥局及藥商共計94家下游。

衛生局表示,22日接獲通知後,第一時間至宇碩公司查察並封存違規藥品,經查該公司自104年9月起陸續向幸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貨「金平膜衣錠5毫克」18萬餘顆即期藥品,自105年4月迄今總計已涉賣出9萬餘顆,衛生局也在現場封存8萬5千餘顆過期藥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平膜衣錠5毫克爆偽藥。

副局長許朝程表示,金平膜依錠(衛部藥製字第058028號)(Zypine film coated tablets 5mg;主成分︰OLANZAPINE)為精神科治療躁鬱症藥品,為確保用藥安全,不管效期,只要是批號為E1235及E1238案內藥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盡速回診,由專科醫師重新開立處方。有關在市面上流通的「金平膜衣錠5毫克」E1235及E1238批號偽藥回收下架事宜,已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協助辦理。

衛生局指出,若業者違法製造或輸入藥品,製造或輸入者可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宇碩公司已涉違反藥事法第82條第一項違法製造偽藥,全案移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衛生局在現場封存8萬5千餘顆過期藥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