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亂按摩 小心肺栓塞危及生命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侯盈仲醫師提醒民眾,靜脈曲張高風險群,可以常做腳板運動等訓練,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生成。(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靜脈曲張」是因下肢靜脈壓增高,造成靜脈及其分支的瓣膜功能變差,使靜脈產生扭曲擴張,會隨年紀、肥胖、家族病史、站立時間長久等因素影響,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侯盈仲指出,櫃姐、護士、空姐、教師、廚師等職業,或懷孕、多次懷孕,長期負重,做過靜脈曲張手術的病人是危險族群,且患者不可亂按摩,小心血栓剝離,造成肺栓塞危而致命。

侯盈仲醫師舉案例指出,一名66歲余女士從事蛋農工作,每天長時間在養雞場撿拾雞蛋,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患者自述以前常會有兩腳小腿腫脹的感覺,尤其下午到晚上睡覺時特別明顯,一開始病患擔心是不是缺乏鈣質而引起,因此每日補充鈣片外加走路運動,又加強按摩靜脈曲張處,但未獲得改善。

一個月後雙腿還是腫脹,而且兩腿的靜脈曲張越來越多,脹痛到無法入睡,甚至需要到急診打止痛針。診察發現婦人的小腿以及大腿血管有明顯的扭曲擴張,像藍色蜘蛛網纏繞在腿上,測試靜脈血管的瓣膜功能發現瓣膜功能明顯偏差,診斷為慢性靜脈功能不全,併有下肢靜脈曲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盈仲建議患者抬腿與腿部舒緩運動,以促進靜脈的血液回流,穿壓力指數較高的彈性襪。工作30至60分鐘抬腿10至15分鐘,再配合口服類黃酮苷類藥物diosmin以及外用藥膏局部塗抹。大約不到2個星期時間,病患腿部沉重感明顯改善,腫脹導致疼痛的頻率減少很多,不再需要止痛藥或打針止痛。也提醒民眾,不可直接按摩靜脈曲張處或靜脈瘤,否則會提高血栓剝離風險,嚴重會產生肺栓塞而有致命風險。

侯盈仲說,靜脈曲張依病狀約可分6級,從毛細血管、網狀靜脈擴張、蜘蛛網狀出現,嚴重到大面積靜脈曲張,反覆出現潰瘍。一般而言1至3級可藉由生活習慣改變,減少站立時間、局部按摩、抬腿以及醫療級分壓彈性襪獲得改善。4級以上,可能就需要透過外科方式處理,如血管硬化劑治療,血管結紮/摘除手術,靜脈內雷射治療..等。

侯盈仲醫師提醒,若為靜脈曲張高風險群,如有雙腿腫脹感,即應每天做腿部伸展操,如抬腿、腳板運動訓練、弓腳背、躺著騎空中腳踏車..等,每個動作持續10至20秒,每天想到就做,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生成,若已產生靜脈曲張,則應就醫診治,並著醫療級分壓彈性襪做運動,避免越做病情反而越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