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竟有16國 林昶佐問:陸委會只針對中國?

▲林昶佐秀地圖質詢,共有16國控制中華民國領土,為何陸委會只針對中國。(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日前提案,要將陸委會改納入外交國防委員會監督。立委林昶佐22日質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時指出,根據法律定義,「大陸」指的是「台灣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不過實際上控制「大陸」政權,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一共有16個。

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定義,「台灣地區」只的是台、澎、金、馬,以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地區,「大陸地區」指的則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林昶佐表示,根據定義,因此陸委會的業務就是處理這個地區的事務,張小月也表示同意。

不過林昶佐隨即秀出地圖指出,「中華民國」的領土,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還被蒙古、俄羅斯、印度、越南、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不丹、孟加拉、北韓...等一共15個政權侵占,因此陸委會的業務對口應為16個政權。不過張小月卻表示,只有針對中國的事物為陸委會管轄,其餘的15國都放在外交部。

林昶佐說,既然其他15個政權事務都在外交部統合管理,也沒有違憲問題,同理中國事務應當也可以放在外交部轄下。林昶佐表示,「我國疆域僅限於台澎金馬2300萬人的範圍,不包括那些神話固有疆域」;他認為,這16國本來就獨立自主,更何況中華民國憲法對於領土只有模糊不清的宣示,沒有正式宣告範圍,政治性的口號更沒有法律意義。因此,把這些國家納入台灣國際關係的一環,有效整合資源、規劃完整的國際策略,才是正常之道。

張小月則表示,對於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的定義,並不是陸委會的權責範圍,而是憲法問題;至於牽涉到兩岸定位,到底是國際關係,還是國內關係?張小月強調,「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陸委會處理的是,兩岸人民因為「往來」而衍生的相關事項。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