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案放寬加班規定 社民黨:不該討價還價修改底線

▲勞工用犧牲七天國定假日換來的一例一休,社民黨呼籲別再修。(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共21名立委提案,期望修改「一例一休」,欲將每月加班46小時的上限,改為3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使用,但單月不得超過54小時;而休息日的加班時數,則改為核實計算。不過,社民黨則透過臉書批評,並呼籲行政院長林全應堅持底線,勿再修惡勞工用犧牲七天國定假日換來的一例一休。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陳賴素美、張廖萬堅、陳素月、黃國書、黃秀芳等,於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明將對一例一休提出修法。

何欣純強調,此次的修法重點,第一是將休息日加班時數,以及工資改為核實計算,將現行的「做1算4,做5算8」改為核實計算,才不會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第二,現行的加班時數每月不能超過46小時,在這情況下,勞資的彈性空間較小,所以也要修。

不過,社民黨認為,「做一給四,做五給八」的制度精神,除了希望透過提高加班成本,減少雇主不合理的加班要求,保障勞工在休息日可以有完整的休息時間之外。

社民黨表示,對那些真的有需要在休息日加班的勞工來說,這樣做也可以遏阻雇主用過於零碎、細鎖的工作時數來壓低加班成本,導致勞工付出通勤成本、犧牲完整休息日卻只換來微薄的加班費,例如,勞心勞力地通勤上班,只是為了完成被老闆交待的兩三個小時的工作業務。

根據OECD以及勞動部最新一季的調查,社民黨指出,2015年台灣就業者的平均工時達2104小時,已是世界第五高,如果一例一休政策再被無止盡的討價還價、修改底線,那麼當初勞工被迫犧牲七天國定假日所換來的一點點小確幸也將蕩然無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