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壁蝨蠢蠢欲動!4-6月是繁殖期 毛孩被咬可能染寄生蟲

▲定期預防勝於治療。(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炎炎夏季準備到來了,最近的天氣也漸趨潮濕悶熱;不過,在帶孩子們出去踏青時,有先「防蟲」了嗎?每年4-6月是壁蝨活躍期,壁蝨是許多血液寄生蟲的宿主,一旦被咬到,毛孩們可能會因此得到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疾病,按時為牠們進行除壁蝨滴劑預防非常重要。

新北市三峽區一名曾小姐2日發現一隻小狗掉進水溝,通報1999後由動保處前往救援。救援現場因天色昏暗,動保員僅能聽到受困的幼犬微弱求救聲,但無法以肉眼辨認位置,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在排水溝內搜尋,最後決定集中火力將以不傷害動物的方式打草測試,並聽聲辨位縮小搜尋範圍,終於終於發現受困的小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員幫小黃狗清除壁蝨。

這隻小黃狗全身髒兮兮的,而且可見身上吸附著非常多的壁蝨。經板橋駐區獸醫師檢查,牠身上雖有壁蝨、跳蚤寄生,但未見明顯無外傷或骨折,仍需觀察是否有血液寄生蟲傳染的可能,經過初步檢查、洗澡及去除壁蝨、跳蚤後,小狗目前已暫時回復活力。

新北市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犬壁蝨常常是許多血液寄生蟲的宿主,台灣常見經由壁蝨傳播的疾病有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尤其萊姆病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更應小心防範。

▲清下來超多壁蝨!

由於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都有潛伏期,一旦在狗狗身上發現過壁蝨,後續應觀察牠們的生理狀況是否發生變化,除了食欲不佳、倦怠之外,牙艱、口腔黏膜變成白色也是一項指標,發現牠們有狀況時,應盡快就診以爭取治療時間,呼籲所有飼主都應定期為家中毛寶貝滴藥預防壁蝨等外寄生蟲寄生叮咬。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壁蝨不僅會傳播萊姆病,也可能帶原艾利希體、焦蟲傳染給家中的毛寶貝,動物的健康維持及環境的清潔是避免壁蝨傳播的最佳良方,每次只要出外踏青,經過草地運動奔跑後都要檢查有無壁蝨叮咬,最好每個月滴噴用壁蝨預防藥一次,可避壁蝨的威脅。

▲出外跑跑也要注意有沒有被蟲蟲「叮上」喔!

關鍵字: 壁蝨寄生蟲驅蟲新北市動保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