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提重物是爸媽工作?別搶著拿書包 讓孩子自己揹有4好處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自從將孩子送托(或是去上課),看到不少父母在放學的時候,一看到孩子揹包包、提重物,立刻將物品接過來自己拿,對孩子百般不捨、心疼得不得了,殊不知,這樣關愛的舉動,其實奪走了孩子學習的機會,久而久之,提重物變成是「爸媽的工作」,哪天不幫忙拿了,小孩還反過來抱怨你「自私」

我一直堅持「孩子能做的事情,就讓他自己去做!自己的東西自己揹!」所以DAHLIA很早就背著自己的物品趴趴走,一開始只是一個娃娃,慢慢從幾片尿布往上加,現在則是固定揹水壺、輕便雨衣、薄外套、小包濕紙巾,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難道不會影響他的發育嗎?

讓孩子自己揹包包,有以下好處:

1、 培養她對物品的責任感
由家長引導該帶什麼,放入包包的固定位置,給小孩保管,孩子的記性很好,當大人賦予任務後,他會記在腦袋裡,長久下來,可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2、 收納整齊的能力
讓孩子習慣回家先放好包包,睡前收拾明天要帶的物品,確保出門時不會亂糟糟,無形之間讓孩子養成收納的習慣!

3、 建立認同感
孩子喜歡模仿大人,他們很享受跟爸媽一樣有包包揹的感覺!

4、 培養感恩與同理心
小朋友負擔了包包的重量,當有人偶爾幫忙拿,他反而會回過頭來感恩,而不是認為這是「大人的工作」。

如果孩子的物品過重,該怎麼辦?一來,我們要引導孩子「選擇」,將不需要用到的留在家裡,避免造成過多的負重。二來,家長可以從獎賞角度,幫忙孩子提重物,告訴他:「哇,這一次是真的太重,連大人都提不太動,所以爸媽幫你分擔,以後還是要自己拿喔!」生活中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小事,我們當爸媽的,該好好利用每一個機會去引導孩子,讓他們獲得自我成長。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