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競逐黨主席 吳敦義打敗最多人、得票率史上最低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選舉20日落幕,吳敦義以144408票、得票率52.24%確定當選,將在8月20日全代會上就職,任期4年;本次選舉6人角逐創下紀錄,堪稱國民黨史上最熱內的黨主席選舉。但回顧過去,國民黨自2001年舉辦黨主席直選以來,這次吳敦義橫掃其他5位候選人、一輪過半當選,但得票率卻是最低的一次。

連戰(圖/記者黃克翔攝)

總得票數最高為連戰。2001年黨主席改選,由於只有尋求連任的現任主席連戰一人參加,最終他拿到521712票、得票率97.09%。得票數「空前絕後」,目前都沒有人能超越。

▲朱立倫。(圖/記者季相儒攝)

得票率最高為朱立倫。2014年底,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慘敗,除了朱立倫成功連任新北市長外,其他5都全部失守。敗選4天後,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引咎辭職,僅有朱立倫一人參加補選,拿下196065票,得票率高達99.61%,創下國民黨黨員直選主席以來紀錄,也可看出當時朱立倫如日中天,被藍營選民視為捍衛執政的救世主。

洪秀柱。(圖/記者黃克翔攝)

黨選人票數最少的一次,當屬2016的洪秀柱。當時國民黨甫經歷換柱風波,2016選舉地方到中央的全面挫敗,朱立倫辭去黨主席,黨內蕩蕩不安、士氣低迷;在之後的黨主席補選,共有洪秀柱、李新、陳學聖、黃敏惠等4人完成連署,最終洪秀柱僅拿下78829票,得票率56.48%,為歷任黨主席得票數最低。

▲吳敦義。(圖/記者楊佳穎攝)

得票率最低的一次,就是這次的吳敦義。由於這次黨主席選舉有多達6人參選,外界預估在多人分食票源的情況下,難有候選人可以一輪過半,必須等到第二輪投票。沒想到,吳敦義勤走基層選舉策略奏效,以144408票、得票率52.24%勝出。儘管如此,卻仍創下當選黨主席得票率最低的紀錄。

▲吳伯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得票率1、2名差距大的,為2007年的吳伯雄、洪秀柱。當年馬英九因為捲入特別費案辭去主席,黨中央緊急辦理主席補選,跨過黨員連署門檻有候選人僅有吳伯雄、洪秀柱。最後,吳伯雄拿下156499票,得票率86.97%;反觀洪秀柱僅獲得23447票,得票率13.03%,兩人得票綠差距為歷屆之最。

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得票數1、2名差距大的,為2005年的馬英九、王金平。當年馬英九展現超高人氣,王金平連故鄉高雄縣都未能守住;最終馬英九得票375056張、得票率72.35%,王金平得票143268張、得票率27.64%。兩人得票數差距高達232788票,為歷屆最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