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黨員這一年怒氣沸騰! 吳敦義狂勝洪秀柱9萬票

▲國民黨2016年全代會。(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文/徐政璿

國民黨主席520投票,前副總統吳敦義獲得14萬4408票,得票率52.24%,遠超過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的5萬3063票,得票率19.20%。原本各方估計,這次黨主席選舉6人競爭,各陣營互相瓜分票源,將不會有任何一個候選人過半,進入第二輪。不過,黨內不滿意洪秀柱的氣氛在520這天達到頂點,大批黨員怒投給吳敦義。

洪秀柱擁有黃復興系統、婦女族群等優勢,也會吸引郝龍斌、韓國瑜、潘維剛的支持者,原預計在挺過第一輪後,不論對決吳敦義或是郝龍斌,都勝算大增。不過,吳敦義這次得票率直接過半,毫無懸念當選黨主席。

洪秀柱在去年當選後,被稱為「史上最弱黨主席」,種種表現不旦讓國民黨呈現「氣虛」的狀態,支持者也漸漸不再同情當初「換柱」的悲情。據瞭解,黨中央對外發言系統文傳會,一開始常常聯絡不到洪秀柱,導致於回應都慢半拍,久而久之,失去主導議題能力。

不只如此,蔡政府上任後,透過多數表決,要強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立法院黨團認為,黨產是歷史包袱,應該就讓它通過,以後選舉就不會再對手拿出來攻擊。然而,洪秀柱卻不肯放手,堅持黨產早已歸零,沒必要再被一個法條綁住,與黨團產生嫌隙。

更嚴重的是,洪秀柱在兩岸路線上,「統」的立場太過明顯。總統馬英九在2014年時,就是因為要推動《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所造成「傾中」疑慮,最後導致太陽花學運,也間接影響2016總統立委、選舉。洪絲毫沒有記取教訓,高喊兩岸要「統一分治」,讓年輕黨員相當傻眼。

根據統計,洪秀柱去年與黃敏惠競選黨主席時,拿到7萬8000多票,今年少了2萬50000多票,只剩下5萬3063票,狂輸給吳敦義9萬1345票。從數據上就可以發現,黨員投票人數雖然成長,但投票率卻未提升,顯示出洪秀柱支持者嚴重「跑票」,黨員怒氣沸騰,最終讓吳敦義殺過半,當選黨主席。

●作者徐政璿,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黨中央發表談話。(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