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腦中風患者有憂鬱症狀 會降低存活率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許碩恩醫師特別提醒,民眾若發現中風後患者出現憂鬱症狀,應尋找精神科專科醫師求治,以免憂鬱症妨礙腦中風後艱辛的的復原歷程。(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許碩恩醫師指出,根據文獻統計,約4成腦中風後病人會經驗到憂鬱相關的症狀,其中有5成會符合鬱症之診斷準則,憂鬱症卻又是腦中風後相當常見的併發症,且是再次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會降低病人的存活率。

許碩恩醫師舉案例指出,有一個性開朗、人緣好的黃阿嬤,原本健康且無慢性病,70多歲了還在市場做生意賣小吃,去年發生車禍造成肢體擦傷接受手術治療,治療期間出現右側肢體偏癱無力的現象,腦影像學檢查發現為左側前大腦動脈栓塞型中風,經過復健及藥物治療,生活雖尚可自理,但是原本開朗的個性與社交生活,還有自行出門及工作,都已回不去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阿嬤的家人發現她時常掉淚,有負面思考、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逐漸衰退等現象,雖然神經科醫師使用了抗失智症用藥,但沒有明顯改善,家屬為尋找日間照護中心協助,黃阿嬤因此被帶到精神科門診接受評估。

許碩恩醫師表示,黃阿嬤抱怨了許多身體不適,包括肚子痛且癢、右側頭痛、尿失禁等,也容易緊張恐懼,不時掉下眼淚。診察發現她眉頭深鎖,表情愁苦話量少,情緒低落難以自控,睡眠失調,對身體症狀相當敏感,好像被憂鬱的情緒占據,只能悲觀地思考,每次一開口就要掉淚,然而總是堅毅地否認心情不好,聲稱自己情緒沒有問題。

經安排藥物治療,黃阿嬤也至老人日照中心接受照護。治療期間雖有便秘、過度嗜睡等藥物副作用,但在調整處方後獲得解決,情緒與睡眠品質也明顯改善,不再容易落淚,參加日照中心活動也較有笑容,雖無法完全回到中風前的生活,但是日常生活品質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許碩恩醫師指出,腦中風後會產生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有憂鬱症病史、中風前功能不佳者、獨居、中風後社交隔離者等。腦中風後的憂鬱症,對患者的社會功能、肢體活動、生活品質等皆有長期負面影響。但許多腦中風後憂鬱症患者並未被辨認出來,若無法接受有效的抗憂鬱劑治療,生活品質受憂鬱影響甚大。

許碩恩醫師說,腦中風憂鬱症的治療,需注意患者的年齡、內科疾病、合併用藥、神經學症狀等因素,選擇適當的處方,並根據患者的反應做調整。部分患者接受抗憂鬱劑治療時可能會有藥物副作用,如口乾、便秘、嗜睡、腸胃不適等,皆可透過處方的調整得到改善。

關鍵字: 腦中風 憂鬱 存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