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被燒不夠焦? 後院還冒「扁火」

總統蔡英文520見弱勢兒童。(圖/總統府提供)

文/陶本和

總統蔡英文執政週年之際,先是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被拒於門外,外交狀況險峻。國內方面,「改革元年」烽火一片,甚至處處焦土,所幸國民黨還趴在地上喘氣;不過,被自己人給扯了後腿,前總統陳水扁一攪和,讓小英不只是內外交迫,連自家後院也燒起「扁火」

在世界衛生大會受阻之後,台灣透過友邦提案發動「台灣議題」,甚至嘗試具有「高風險」的「二對二交叉辯論」;看在資深外交部高層而言,認為這是很有指標性的,倘若中國方面決策有偏差,勢必對兩岸關係帶來影響,甚至動搖「維持現狀」的政策,也不排除意味改回烽火外交。

對外上,中國大陸持續施壓,官方溝通完全失效下,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又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走得近,甚至是否與蔡英文再熱線,還得再想想;無疑顯示了台灣在外交上的困境。

總統蔡英文520見弱勢兒童。(圖/總統府提供)

對內呢?最大在野黨國民黨還趴在地上喘氣,加上聲量特大的時代力量,作秀的伎倆也漸漸被社會識破,神話破滅下都暫不構成民進黨的威脅。

蔡英文則利用「最強勢威望」的時間點做籌碼,來一場豪賭,罕見從第一任、第一年就開始著手改革,這也顯示了蔡英文改革的決心,且手起刀落,毫不留情,管他抗爭再多、謾罵再難聽,是一種不憂讒畏譏的政治人風骨吧。不是阿扁那般,喊得震天卻流於表面,亦或馬英九那般,計畫的漫天飛舞,做起來卻擔驚受怕、舉步維艱。

但是,「改革」勢必帶來疼痛,痛不在於「改」,而是來自於「革」。改革元年,對於民調的傷害,是最直接且絕對的,用最好的威望時間點,做這場豪賭,是決心展現,但在力道拿捏上,也不得不注意。

北魏時漢化運動,發生「六鎮之變」,間接導致北魏帝國分裂,後來有史學家認為,分裂主因在於,孝文帝的改革速度太快。不過,探究起來,問題還是在於人民生活,民怨群起圍攻。這意味著,蔡英文即便強調不是在替民調做事,但也不得不去留意人民反映在數字上的情緒。

內外夾擊交迫,或許是台灣執政者肯定會面臨,甚至說難逃的課題;但對於蔡英文來說,2018年地方縣市首長選戰,不只是她執政以來面對的第一次大考,更考驗她在民進黨派系基因的掌控能量展現。

從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推翻了過去的自己,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無疑就是要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中,鞏固領導中心;這一年來,派系角力稀鬆平常,但獨派頻頻放砲;對於小英來說,這些人無非是她選戰最大的「資產」,卻也變成她執政時的「負擔與負債」。

最典型的人物,當屬陳水扁了,在520執政週年的前夕,阿扁不甩中監的「5不」原則,出席募款餐會,還重現了久違的「大進場」排場,從電梯到會場,從會場大門走到主桌座位,在團團包圍下,足足走了20分鐘,現場歡聲雷動。

更讓挺扁人士血脈賁張的,正是陳水扁巧妙用「預錄」影片,閃過不得上台致詞的規定,且內容更是砲火四射,砲轟蔡英文不讓他上台講話,還出現經典台詞「有那麼嚴重嗎?」

此外,陳水扁更絕的在於,拉攏了最反獨派的軍公教團體,呼籲政府不該污名化軍公教,餵給最大敵人糖吃,共同敵人瞬間都成了「蔡英文」。這是阿扁在蠱惑人心的迷人之處,甚至已成信仰,但一再挑戰蔡英文的底線,幾乎是拿著槍抵著蔡政府,企圖逼出特赦難題。

就在對外有志難伸、對內焦土一片之際,蔡英文的後院又冒起「扁火」,被搞得焦頭爛額。520執政週年這天,只好關起門來,在官邸內接見弱勢小朋友,稍稍轉換心情,但隔天打開門,依舊得上工,改革勢在必行,但從歷史角度,得切記避免如王莽新政般搞到人心思漢。

其實「人心思漢」的問題,就在於聽不見人民抗爭與反對的聲音,今天蔡英文說不是替民調做事,或許是給執政團隊信心,但既然都說聽到人民批評了,那麼咱們就來期待第二年的「便民之政」吧,期待在未來的某一天,驀然回首時,一切疼痛、風雨都能值得。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曾獲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