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通靈少女」算離題! 會考作文讓人「霧煞煞」

▲會考作文「傳統習俗」寫「通靈少女」算離題。(圖/HBO Asia提供)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會考第一天落幕,結束在國文科的「寫作測驗」,今年題目「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強調學生閱讀能力,引導文字包含圖表;中央輔導團表示,必須給學生多元角度的觀察,不同於以往的抽象題目,這次選擇用生活情境出發,要拿到分數並不難。

「寫作測驗」對許多學生來說,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解題」,中央輔導團表示,題目的引導文字中,包含「感受情感、發現內涵、察覺不合時宜」三點,考生必須先從圖表中的「歲時、祭祀、生育婚喪、其他」中選擇一個傳統習俗,再透過自身經驗的反思,才能拿到高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習俗如端午節配香包、吃粽子仍可入題。(圖/資料照)

不過「傳統習俗」容易讓人誤會成「宗教」,中央輔導團說,如果考生以自己的信仰或現在流行的「通靈少女」入題,又能回到傳統習俗來反思,當然很好,但只有純寫宗教,還是算離題;至於有人覺得從個人經驗出發的話,宗教也算傳統,但輔導團認為,考生必須從題目確實判斷。

相對對去年的題目「從陌生到熟悉」,今年的題目顯得具體化,輔導團指出,抽象化的題目的確讓書寫範圍變廣,但同時也限制生活經驗沒那麼豐富的考生;具體的題目雖然顯得狹隘,但另一層面也是聚焦,生活化的面向反而可以跟大多數人結合、讓考生寫出與自己生活高度相關的東西,也讓「作文」不再那麼可怕。

至於要怎麼拿高分,輔導團認為,題目著重系統性的梳理,考生必須透過題目圖表的引導,找出與自己相關的生活經驗,再提出看法;雖然看似簡單,但具體化必須擁有「系統性」,也是鼓勵學生能夠整理出自己的脈絡,完全從自身出發「反思」,同時檢測學生是不是真的「讀懂題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