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推「重層嚇阻」新戰略 機艦國造起步走!

▲蔡英文登海虎潛艦視導。(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執政將滿週年!回顧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走訪三軍營區,不斷重申改革決心,也多次高喊「國軍榮辱就是我的榮辱」,誓言找回軍人尊嚴。一年來力推國機國造、潛艦國造,並將軍事戰略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另一方面多管道推動募兵制等,各方面有所起步,但後續成果仍待檢視。

貫徹執行「機艦國造」

蔡政府上任後力推國防自主,執行新式高教機及各型艦艇自研自製,蔡英文也親自出席各場簽署啟動儀式。在國機國造方面,匡列預算686億餘元,規劃於106至117年自研自製完成66架高教機;軍方指出,本案自主品項約55%,經費372億留在國內,可於10年內持續創造工作機會2048人,產業擴張效益約930億,30年後勤效益約2028億。

在國艦國造部分,則匡列預算29億元,預於109年完成潛艦國造設計;此外,獵雷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高效能艦艇後續艦、快速布雷艇、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合約設計案、高效能艦艇後續艦監造案等,也持續辦理採購招標作業,預於106至114年陸續完成產製。

推動改良式募兵制

「我很自信得答覆,107年起不再徵兵!」馮世寬去年底在立法院強調,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也進一步表示,募兵制非常困難,但沒有退路可以走,「還有一年可以有義務役的兵源,再來就要實施全募兵,明年開始,應該有很多配套措施。」

「改良式募兵制」為國防部現行重要政策,從待遇、尊嚴、出路等多元面向提供更好保障,盼招募、留用優質人才;除推動「服役10年以上或因戰、公傷殘之現役軍人可參加退除役特考」,多元化官兵職涯選擇,也持續完備軍人權益與福利保障、改善生活措施、鼓勵公餘進修等。

此外,繼優先發放「戰鬥部隊加給」後,軍方近期也規劃推動尉官志願役加給、戰航管加給、電展室電訊偵測官兵(情報職務)加給、儀隊加給、通資電戰(網路戰)加給,以及預備役軍、士官留營慰助金等6項給與,盼增加招募及留營誘因。

國防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

面對中國大陸軍機、軍艦繞台演訓,逐年加重對台軍事部署,國防部日前則在最新「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中,定調國防戰略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答詢時則強調,重層嚇阻為積極手段,也不排除主動出擊。

沒人、沒錢? 國防下一步怎麼走

被問及國防4年總檢討最大問題,馮世寬日前提出2大點,首先,國防經費應有增加空間,今年國防預算為GDP2%,盼明年能接近GDP3%;另外,少子化後,對於募兵的兵源必須做更多努力。

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也召開「中華民國國防何去何從?」記者會,會中提及國防口號喊得再漂亮,沒足夠預算也無濟於事,更進一步批民進黨,在野時天天罵國民黨國防預算不到GDP3%,如今執政後,GDP3%應是5132億元,今年卻僅編列3217億,顯示蔡政府不但「空口說白話」,還試圖「徒手打老虎」。

另外,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點出,國軍基層軍士官缺額嚴重,「買再多武器,有人教士兵怎樣使用嗎?」現在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人員缺額,裝備還在其次。

「國軍的榮辱,就是我的榮辱;國軍需要改革,不論問題出自哪裡,不論遭遇什麼樣的批評,我都會跟各位一起面對!」身為首位女性三軍統帥,蔡英文上任後馬不停蹄走訪軍事基地視察,並透過致詞多次大讚、勉勵國軍,不斷展現對國軍的關心與用心;接下來,蔡政府勢必要持續展現創新思維、擺脫傳統,才能為國防改革走出新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