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哥的一帶一路的新媒體願景

▲「一帶一路」與「豬哥亮」近日成了網路互戰的議題。(合成圖/路透社、華聯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以下兩張取自LOWI網路聲量的圖,其實是令人欣慰的。關心「一帶一路」的人還是很多,至少因為有發文談到「當國際社會都在關心一帶一路時,只有台灣在豬哥亮」,讓網路聲量多了不少「一帶一路」。它對照了「愛」與「不愛」的深層情感,對新媒體人來說,也是「愛」與「不愛」的矛盾情愫。

 

大家批評新聞媒體只愛報導豬哥亮新聞,看不到「一帶一路」的新聞。雖不至於完全沒有「一帶一路」的新聞,但觀眾、讀者、網友愛看豬哥亮的新聞卻是理所當然,哪個新聞該多作,不用太掙扎。

有趣的是,在ETtoday的點閱統計裡,「一帶一路」與「豬哥亮」兩關鍵字的發稿,都是這則點閱最高「台媒報豬哥亮vs.陸媒報一帶一路...網狂罵 宥勝神回被讚爆」,因為有「愛」啊!

媒體將比較多的時間、版面放在豬哥亮無可厚非,因為國際新聞、大陸新聞本來就相對較少人關注。ETtoday連4天的發稿,有關豬哥亮的稿子有50則,「一帶一路」的稿子有17則,扣掉那則「同台」的,「豬哥亮」的點閱是「一帶一路」的26倍。

呃……這要怎麼說呢?新媒體與傳統媒體最大的差別,就是誰在「帶風向」,有沒有走在大趨勢的道路上;而在無國界的網路,風向又會帶到哪?帶到哪條路上?這是新媒體的「一帶一路」。當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把中國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輸出中國標準,塑造世界新格局」,反觀充滿文化底蘊、充滿創新活力、充滿「愛」的台灣,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東森美洲衛視的開台,成了促成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王令麟成為好友的契機。(圖/翻攝自王令麟部落格)

2003年9月,東森美洲衛視開台,東森媒體集團邀請立法委員、媒體主管、頻道同業、廣告客戶等約350位貴賓,搭乘長榮航空747包機前往美國洛杉磯參加慶祝酒會。酒會貴賓還有加州州長戴維斯 (Gray Davis)、台北駐洛杉磯代表處長袁健生與僑界領袖等名流近千人,堪稱全球華文媒體界盛事,也促成了柯林頓(Bill Clinton)在卸任美國總統後到台灣訪問時,接受東森新聞的獨家專訪,並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成為好友。

那時台灣媒體無疑是全球華文媒體界「帶風向」的角色,特別是東森集團,正走在那條大趨勢的道路上。而今,趨勢道路已轉彎,小徑變大道,卻是通往更寬廣的聖美之地。

ETtoday最近陸續開闢了馬來西亞版、港澳版、北美版,接下來還有紐澳版,台灣讀者感受不到,因為只有當地的IP才看得到。我們企圖帶一個風向,把豬哥亮這種台灣娛樂文化帶向全球華人市場。而且,比起當年東森電視頻道開了美洲台、亞洲台,甚至南美落地、歐洲差一步就開台,這些要衛星上鍊、要落地到有線電視系統,現在的成本可是低得太多太多了。

但問題是,台灣有什麼內容可以帶給全球華人?是豬哥亮、是通靈少女、是角頭,還是新新流星花園?大陸的「一帶一路」,台灣不在他的路上,但相信堅韌的台商應該有不少已經追在路上。而對於無國界的網路世界,諸多創新應用已經跟不上,唯文化與媒體,我們相信還有力搏的機會。

好文推薦

蔡慶輝/王令麟,新媒體的先行者,也是實踐者

蔡慶輝/新媒體的虛實幻境、真假世界

蔡慶輝/如果智慧是公共財?從谷阿莫談新媒體創新

蔡慶輝/Content is King ( _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東森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