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免試招生率僅5成 李家同:假東西就是白做工

▲會考壓力讓國中生學習受影響。(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開始推動免試入學,但國中生高中還是要考會考,也讓許多人質疑是「假免試」。為了達到「就近入學」的目標,教育部推行「完全免試」入學,只看在校成績,雖然號稱錄取率是9成9,但實際上報名人數不到招生名額的一半,李家同就在臉書上表示,這根本是「白做工」。

身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的李家同,多年來持續扶助博幼基金會的弱勢兒童教育,也常發表自己對教育的想法,他指出,在12年國教以前,本來就有「申請入學」跟「基測分發」,雖然明星高中都是用考試來決定要不要錄取學生,但很多社區高中學區的學生本來就是就近入學,早就是所謂的「免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試升學、免試入學,種種的方案讓家長學生無所適從。(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12年國教實施之後,強迫所有人要參加會考,美其名是「減輕負擔」、「檢測自我」,卻讓不想上明星高中的孩子被迫增加一個考試壓力,李家同覺得,這真的「無法理解」;沒想到過幾年,教育部又開始舉辦完全免試,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李家同說,教育部要這樣做,不如恢復基測,讓想免試的去免試,想進明星學校的去明星學校,不要弄個半吊子的做法;現在免試招生不到一半,是因為這些學校是社區高中、本來就很容易進去的,放棄這次的免試機會也沒關係,如果教育部不懂,就不要「再亂改升學制度」,改來改去,還不是改回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