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顛倒脾氣差...失智照顧壓力大 24hr「家屋」幫喘息

▲作息顛倒脾氣差...失智照顧壓力大,24hr「家屋」幫喘息。(圖/長照機構示意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6歲的蔡小姐的母親8年前出現失智症狀,初期只是忘東忘西,到中期不僅脾氣變差,作息日夜顛倒、在陽台大小便,每到晚上精神更好,全家人的睡眠品質都受影響。原本蔡小姐想把媽媽送去養護機構,但怕她因吵鬧被綁起來作罷,所幸經醫師介紹,轉介到「失智症團體家屋」,生活終於獲得喘息,母親也在專業照服員的介入下,逐漸恢復規律作息。

衛福部社家署今(19)日舉辦「團體家屋」記者會,鼓勵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單位提供單位協力合作,積極廣布團體家屋,落實在地老化,為失智長者在社區中打造提供24小時服務的第二個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舉辦「團體家屋」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目前全台已有6縣市、7處團體家屋,為中度以上具行動能力的失智長者提供照顧服務,許多家屋都座落於社區中,家屬可以抽空探視、陪伴,由專人照顧讓家人有喘息的空間。

由於家屋的空間規劃如一般家庭,除了有屬於自己的臥室、廁所外,還有共用的客廳、廚房、餐廳等,每人需要的空間約16平方米,較一般的機構事照顧大上許多,礙於坪數限制,每間家屋的收容人數都不超過20人。

▲全台共有6縣市辦理團體家屋。(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素春說,目前全台設有團體家屋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市、嘉義市、南投市、談中市、雲林縣及花蓮縣,總共可收容人數為101人,目前收案率僅5~6成。每間家屋的照顧人力比為1:3,由本國籍照服員依照失智者生活經驗,融入照顧及復健技巧,讓失智者長者可以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減輕家人負擔。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許多失智長者都活在「古早年代」,由本國籍勞工照顧,比較能理解長者在想什麼,進而給予協助。團體家屋會一直照顧到長者喪失行動能力為止,依照荷蘭經驗,至少可撐20年。

▲團體家屋可協助失智者自立,延緩症狀惡化。(圖/記者嚴云岑攝)

目前團體家屋的費用以台中清水的「心佳團體家屋」為例,中度失智症長者每個月收費約4.3萬元,重度則為4.5萬元。不過,由於其屬於社區型機構,可接受長照2.0補助,中度每月7000原、重度每月1萬2600元補助,扣除長輩每月須繳3.2萬至3.6萬元不等,減輕照顧者的經濟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