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公司市值超越鴻海 謝金河嘆:可惜不在台灣上市!

2017年05月19日 09:32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日前在推特表示,如果能重回大學,「我會選擇人工智慧(AI)、能源及生物科技為專業」,並認為年輕人會從這3個領域找到很多希望。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Nvidia的黃仁勳成功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先機,直呼當初沒有在台灣上市,如今只能感嘆遺憾。

謝金河18日以「可惜了,Nvidia沒有在台灣!」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這一年,把比爾蓋茲這段話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人,無疑是Nvidia的黃仁勳,他是台灣人,但是可惜的是,他的公司在美國掛牌,「我在想,如果當年Nvidia選擇在台灣掛牌上市,今天的局面會是怎樣?」

過去這一年來,在全球找飆股,像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臉書(FB)、谷歌(Google)都很驚人,但若從漲幅及市值增加的角度來看,輝達(Nvidia)絕對是超級巨星。

謝金河說,Nvidia一年前股價是24.75美元,最近飆漲至137.44美元,市值由147億美元飆升到817.13億美元,追上德州儀器,與高通(Qcom)平起平坐,即便最近英特爾(Intel)併入Mobileye,Nvidia仍繼續昂首前進。前外資券商科技業分析師陸行之就看好Nvidia認為未來市值會超過Intel。

這家從繪圖晶片切入人工智慧的IC設計公司,已成為全球研發人工智慧晶片的先驅,之前豐田汽車(Toyota)的自駕車都採用Nvidia的Drive PX平台,10日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親自主持發表Tesla V100更讓全球投資機構紛紛調高目標價,股價更如一飛沖天。黃仁勳表示,未來人工智慧將存在軟體的每一個部分,這是一場産業革命,Nvidia站在最重要的浪頭上

目前,Nvidia市值最高一度達817億美元,已超過鴻海將近300億美元,謝金河認為,「如果Nvidia在台灣上市,現在是台股第二大市值企業,Nvidia沒有在台灣上市,我們只能感嘆遺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