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客庄看木雕 巧聖仙師文化祭大秀匠師文化

▲台中市政府舉辦「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創客教育、技職再造等推出一系列活動,除了藉此發揚匠師文化,也期望促成木工機械相關產業轉型與創新,將台中經驗推廣全國。(圖/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以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古代著名工匠「魯班」,被視為土木建築業者的守護神,台灣民間尊為「巧聖先師」。每年農曆5月7日適逢魯班的聖辰之日,為發揚匠師文化,台中市政府從去年舉辦「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獲中央客家委員會遴選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今年再次籌辦「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邀請民眾一同認識工匠技藝,透過木雕作品展示、創作展演等各項活動,看到現代魯班的薪傳精神以及傳統文化風貌,同時走訪客庄景點體驗客家文藝和美食。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12個跨局處機關合作,自4月23日開跑,從宗教、文化、產業、觀光及教育等不同面向,推出包括魯班設計創意節暨WING產官學研策略論壇、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及表揚活動、花現臺中生活工藝展、技職博覽會、浪漫客庄一日遊觀光導覽專車、巧聖仙師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典禮儀節等各項系列活動,除了彰顯工匠文化與技職教育的價值,也藉此傳達「聰穎、勤奮、誠信、創新」的魯班精神。

▲木雕大師現場展演創作,讓民眾近距離欣賞職人精湛的木匠技藝。

▲木雕大師現場展演創作,讓民眾近距離欣賞職人精湛的木匠技藝。

目前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木雕大師現場創作展」,有三位雕刻大師進行創作表演,包括去年參加「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雕刻達人組優勝者陳清豐、陳文星師傅、以及原住民木雕大師沙古流.巴粗力(黃國佑)進駐園區。5月19日推出的「花現臺中生活工藝展」,徵集臺中市優秀工藝職人作品,以花藝、美藝、工藝、綠意、環保、永續為主軸,進行產品創新暨藝術生活的營造。

由於台中東勢客庄的巧聖仙師廟是全台最早主祀魯班公的開基祖廟,從乾隆40年由客家墾荒先民供奉仙師令旗開始,至今已有240餘年歷史,建廟沿革與東勢地區的開發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全國主祀魯班公的廟宇共有33間,其中從東勢祖廟分香出去的有24間,目前已知最遠的在越南的巧聖仙師廟。而散布於全台各地的分廟,也將於5月26日一起回鑾,並於5月27日上午在開基祖廟舉行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祭魯大典」,可說是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中的重頭戲。典禮將邀請各分香廟及友廟的主事者,以及莘莘學子參與,除了追念巧聖遺風之外,更期許傳承並發揚巧聖精神。

此外,及日起至5月28日還有多項精彩的壓軸活動,5月25日晚上在巧聖仙師祖廟前廣場,薪傳獎大師黃文郎先生所主持的五洲園掌中劇團,特別編了一部「魯班公傳奇」布袋戲首演,帶大家更瞭解相關歷史脈絡。5月26日下午1時起在東勢三民街等街道舉辦遊街遶境活動,將邀集全國各主祀魯班公的宮廟陣頭、車隊載著魯班公發明的各式各樣超大型的魯班工具模組集結遶境。5月27日、28日兩天上午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有客家藝文表演暨農特產展售會,27日晚上還特別規劃客家歌謠音樂會,邀請客家合唱團及樂團帶來表演,歡迎民眾一起來親身體驗精彩的客家藝文。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系列活動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www.ciaosheng.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