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老菸槍!菸害防制法修正「髮夾彎」 立委有疑慮

▲衛福部長老菸槍!菸害防制法修正「髮夾彎」,立委有疑慮。(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法大轉彎!國健署1月預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每包菸要多課20元菸捐,還要禁止室內吸菸,但送至行政院後卻全數喊卡。立委陳宜民18日質疑衛福部是否受到菸商壓力,才讓菸捐政策髮夾彎?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自己確實有抽菸,但絕對沒有受到外界壓力,目前仍在持續溝通中。

今年1月公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除了要在每包菸多課20元菸捐(免稅店一條菸多課200元)之外,更強調推行全面室內禁菸、菸品單一字體、單一素面包裝等政策,但送至行政院後,卻全數遭擱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圖/記者張一中攝)

陳宜民表示,多項研究皆證實吸菸有害健康,不僅肺癌,連大腸癌、攝護腺癌都與吸菸有關。但董氏基金會調查曾指出,菸商在我國每年收入高達1800億元,加上陳時中也吸菸,質疑衛福部是受到業者施壓,才讓政策髮夾彎?

對此,陳時中回應,自己的確有吸菸,但未受到菸商施壓,加上南北民情大不同,國健署預告修正草案後,受到南部民眾很大的反彈聲浪,目前仍在與各團體持續溝通中,並朝向分階段推行,可能會先允許部分地區設置室內吸菸室,未來再實施全面禁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