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直擊台灣藍鵲追殺 青背山雀幼鳥幸運逃過一劫

▲台灣藍鵲覬覦巢箱內青背山雀的幼鳥,最後因巢箱孔洞過小而放棄。(圖/南投林管處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天暖花開的時節,就是野鳥們配對、築巢、繁殖與育雛的高峰期,然而,奧萬大鳥巢箱近日觀察到一場令人緊張的珍貴畫面!當青背山雀親鳥辛勞忙碌地餵哺下,幼鳥日漸成長,但卻引來天敵台灣藍鵲的覬覦,不斷地在巢箱上虎視眈眈,令巢外的親鳥驚恐不已,所幸最後因巢箱孔洞過小而放棄,讓工作人員鬆了一大口氣。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已紀錄的鳥種多達120餘種,是野鳥的天堂,也是國內著名的賞鳥聖地,為增加山區雀鳥的繁殖巢穴,監測其族群狀況,南投林區管理處為牠們架設各式鳥巢箱,常有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及茶腹鳾等4種山鳥利用繁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奧萬大鳥巢箱監測計畫,是目前國內鳥類繁殖參數監測累積最久的一項研究,在林區內可見到青背山雀整群出沒,估計有上百隻,目測台灣藍鵲數量則大約有十多隻。南投林管處指出,這是一場最真實的生態保育與生命教育課程,透過觀察與紀錄,蒐集野鳥繁殖育雛基本資料,瞭解大自然食物鏈的關係,感受親鳥育幼的辛勞與雛鳥成長的溫馨。

關鍵字: 台灣藍鵲青背山雀幼鳥小鳥南投林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