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盜領案/19人離境逮到3個 還愈判愈輕...


▲安德魯在當時帶著警方回到內湖區環山路的山區找尋贓款。(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去年7月發生的一銀盜領案在18日進行二審宣判,拉脫維亞籍的安德魯以及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羅馬尼亞籍的米海爾3人,在一審皆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60萬,二審時安德魯遭判處4年10個月、米海爾4年8個月、潘可夫4年6個月,3人依序被罰50萬、40萬、30萬,可上訴,在服刑完畢後立即驅逐出境。

2016年7月10日晚間10點時許,有民眾在台北市大安區第一銀行古亭分行發現ATM不斷吐鈔,2名外籍男子被民眾發現後就不管鈔票趕緊逃逸,第一銀行在當時只知道ATM遭無卡異常提款了6百多萬,一直到隔天下午陸續有分行遭盜領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第一銀行總行12日統計各分行的回報狀況,發現全台灣共有20間分行、41台ATM提款機遭盜領8390餘萬元,刑事局以及北市警局陸續調閱ATM監視器、附近監視器、出入境資料追查盜領車手的身份以及行蹤。

發現盜領車手從7月6日就陸續入境台灣,並密集在10、11日進行盜領,盜領後沒有多作停留當天就離境台灣,警方追查到身份時已經來不及攔截,只能針對19名離境的車手進行通緝。

7月11日13名車手離境後,拉脫維亞籍的安德魯晚間也入境台灣準備處理贓款,並預計在13日離境,卻沒想到12日早上媒體就開始大篇幅報導「一銀盜領案」。

▼偵辦一銀盜領案時,檢警借提米海爾(藍衣服)、潘可夫(白衣服),還向媒體抱怨不習慣台灣的食物,總是讓他拉肚子。(圖/記者楊佩琪攝)




安德魯接到指示將其中的6千多萬放在台北車站的置物櫃裡,想利用Dead drop(死轉手)的方式轉移給同夥,身上背著近2千萬藏到內湖區環山路的山區展開大逃亡,不過7月17日就在宜蘭被警方抓獲。

而在7月16日時,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羅馬尼亞籍的米海爾也相繼從大陸、韓國入境,接收指示到台北車站取回贓款,接著在維多利亞酒店住宿等待下一步的指示,沒想到18日也被警方逮捕。

3人落網後供稱只是接受有人託付來台灣拿東西,不過最後還是被檢察官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詐欺罪嫌起訴,並向法院求處12年徒刑,法院在一審宣判時判處3人5年有期徒刑。

▼當時在內湖找到的2千萬贓款。(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不過3人都否認自己是犯罪集團成員,認為自己只是受人之託來台灣拿東西,最多只構成贓物罪同時也希望能夠交保,高等法院在今天二審宣判,安德魯4年10個月、米海爾4年8個月、潘可夫4年6個月,3人依序併科罰金50萬、40萬、30萬,還可上訴,在服刑完畢後立即驅逐出境。

在盜領案中還有案外案,安德魯藏在內湖山區的現金被住在附近的柯姓老翁撿走450餘萬元,並放在家中長達16小時,雖然最後有交到警局,但還是被檢察官依侵占遺失物起訴。

▼柯姓老翁把贓款撿回家長達16個小時,最後被檢察官依侵占遺失物起訴。(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