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SARS奪11醫護人員生命 網:默念名字,謝謝你們

▲14年前SARS帶走多條醫護人員生命,包括28歲的醫生林重威。(圖/MedPartner 粉絲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03年SARS風暴侵襲全台,洗手、量體溫、搶口罩是民眾難以抹去的回憶。臉書粉絲頁「MedPartner」15日po出林重威醫生手繪圖片,寫到「誰還記得這個名字?14 年前的今天,一位初出茅蘆的年輕醫師,在照護 SARS 病人期間,不幸染病殉職」,隨後列出為SARS犧牲的11位醫護人員姓名,超過2萬名網友按讚並表示「辛苦了」。

「MedPartner」為專業醫生致力於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而創立的粉絲頁。15日PO出的文章中,就特別緬懷14年前因為SARS而犧牲的11位醫護人員。其中不只是醫師,包含護理師、醫院清潔環保員、消防隊救護隊員、醫檢師、病房書記人員。

「在我們這輩醫師,剛進醫學院的時候,正好是 SARS 結束後的幾年,很多人都會讀過卡羅歐巴尼醫師的傳記。卡羅.歐巴尼醫師是最早發現 SARS 病毒,並立即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發出警訊的醫師,透過他的努力,成功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後來他持續奮不顧身在第一線救治病人,還是遭受感染,2003 年 3 月 29 日在曼谷過世,享年 47 歲。」

文中也提到,幾個讀醫的同學,看著這些犧牲的同業,想著如果有一天,再度發生這樣的疫情,該怎麼面對?「願這一天來臨時,我能帶著習得的知識和技術,大步向前,做好醫師該做的事,不想其他。死生有命,毋負初衷,莫枉此生。」

此文章貼出後超過2萬名網友按讚、8千次分享,更有高達200則以上的留言。許多網友除了分享當時恐懼的回憶外,也紛紛向這些醫護人員感謝,為他們偉大的付出致敬。「這一天,我們想請大家一起在心底唸過這些名字。謝謝這些英雄的犧牲。」

林永祥 /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醫生
2003年5月16日殉職

陳靜秋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長
2003年5月1日殉職

陳呂麗玉 / 台北和平醫院清潔環保員
2003年5月3日殉職

胡貴芳 / 台北仁濟醫院護理師
2003年5月7日殉職

林佳鈴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師
2003年5月11日殉職

郭國展 /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延平分隊救護隊員
2003年5月15日殉職

林重威 / 台北和平醫院醫生
2003年5月15日殉職

鄭雪慧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2003年5月18日殉職

楊淑媜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書記
2003年5月28日殉職

蔡巧妙 / 台北和平醫院醫檢師
2003年6月13日殉職

簡惠珍 /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長
2003年10月13日殉職
( 插管後成植物人,6 個月後於家中過世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