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20%起跳! 林恩平:來大立光工作等於創業

▲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右)到參與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左)講座,並分享自己學習經歷。(圖/交大提供)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17)日現身在交大的校長座談活動中,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他,竟然親自當起徵才大使,他表示,大立光每年的獲利會有20%分給員工、40%分給股東,剩下的40%全數投入研發,繼續創造新價值,這種二四四法則業界少有,無論從分紅比和投入研發比來看,「加入大立光等於就是創業」。

交大今天舉辦「多跨領域學習,發現新產業」講座,特別請來重量級嘉賓--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不僅是股價上的重量級,更是跨領域學習的代表。怎麼說呢?林恩平自述,早年大立光是由父親林耀英創辦的,也因此父親希望他能學習商科,以便在事業上協助爸爸,但他天生就不想跟著父親的步伐,老爸說往東,他偏往西,因此他選擇學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學院畢業後,他也開業了一段時間,有一天父親突然開口說,需要他的幫忙,看到父親年邁,這時他覺得「是時候回家幫忙了」,於是他特地去美國念EMBA,回國後當父親特助。身為一個專業的執業醫生,但對於光學卻是什麼都不會,因此從工廠的加工、模具、組裝等這些生產線最基礎部分學起,這是林恩平第一階段的跨領域。

直到後來接班,他必須與很多客戶交手,經常遇到不合理的客戶要求,這時他選擇學習禪修與打坐,他發現,打坐與禪修對於穩定他的情緒幫助很大,同時更能穩住客戶情緒,這是他第二階段的跨領域。

2004年,大立光跨足隱形眼鏡市場,成立星歐隱形眼鏡公司,3年前,大立光更進一步改良製程,重新整合旗下團隊,並於2014年在台中一中商圈開設第一家直營門市,首創隱形眼鏡販賣機的銷售模式,之後陸續於台中逢甲大學、台灣大學附近成立第2及第3家直營門市,這是他第三次的跨領域。

台下有學生也問到,要怎麼樣才能進入大立光?林恩平說,大立光的員工囊括各個學科的學生,包含機械材料資訊,沒有限定學科,非常歡迎跨領域人才。

林恩平強調,由於分紅制度的激勵,以及對研發大量投入,公司非常願意給員工機會嘗試,也容忍員工犯錯,但強調「同樣錯誤不要犯第二次就好」。


 

關鍵字: 大立光股王交通大學林恩平星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小資族照過來!30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小資族照過來!30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台股15日再度站上萬點,創下今年新高,使得今年漲幅來到8.7%,台股基金也跟著水漲船高,統計國內167檔(含台股平衡)台股基金中,有30檔淨值也在15日創下新高,總計近8萬位投資人荷包賺滿滿。投信建議,可藉由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搭上萬點行情。

2017-05-17 11:49

一個月3000元  抓住WannyCry投資商機

一個月3000元  抓住WannyCry投資商機

近期全球頻傳電腦病毒勒索事件,全球的資安市場價值也浮現。根據法人統計,2021年全球保安市場規模預計約達280億美元,深具投資商機。

2017-05-17 09:48

遭WannaCry攻擊好「香菇」 資策會四招讓你不哭哭

遭WannaCry攻擊好「香菇」 資策會四招讓你不哭哭

「WannaCry」勒索病毒綁架全球電腦至少150 個國家,受到災難性的網路威脅襲擊多達20萬個,台灣受攻擊程度全球第4強!這波勒索病毒已讓全球企業損失超過10億美元。

2017-05-17 09:25

「搶走年輕人機會!」馬雲:看到郭台銘、張忠謀就火大

「搶走年輕人機會!」馬雲:看到郭台銘、張忠謀就火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要出書了,最新著作《馬雲:未來已來》將於本月出版,書中他坦承,在他創業成功前,看到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成功企業家,火氣就上來了,覺得這些人把機會都搶走了。

2017-05-17 07:40

電動代步車老字號必翔涉炒股 財報未交今停牌

電動代步車老字號必翔涉炒股 財報未交今停牌

電動代步車大廠必翔(1729)因近年來的股價波動被金管會盯上,疑似涉入不法炒股遭檢調搜索,檢調兵分24路搜索辦公室、住所,約談必翔創辦人、總工程師伍必翔、伍蔣清明等27人。

2017-05-17 06:48

蔡政府周年勞工政見成果驗收 21項已完成4項

蔡政府周年勞工政見成果驗收 21項已完成4項

勞動部今(16)日召開施政績效與總統六大勞工政見執行情形記者會,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六大勞工政見執行進度一一報告,六大政見中有21個細項當中,已完成4項,包括「落實周休二日」與「勞工特休假實施」,和「調升基本工資」,與「建立企業內勞工參與營運新模式」等。

2017-05-16 13:51

基本工資可再調漲?勞動部:不便講太多 但是總統重要政策

基本工資可再調漲?勞動部:不便講太多 但是總統重要政策

新政府上任將屆滿周年,勞動部今(16)日針對基本工資是否可能在調高回應,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說表示,調整基本工資通常在秋天才進行,有一定時程,加上要經過立法院議程,他不方便說太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總統政見當中,扭轉低薪趨勢的重要政策工具。

2017-05-16 13:08

景氣好轉! 無薪假僅4家102人創五年半新低 

景氣好轉! 無薪假僅4家102人創五年半新低 

景氣回溫!在股市逐漸站穩萬點之時,勞動部公布無薪假廠商4家,共102人,為六年新低。

2017-05-16 11:3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