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速25節跟上航母編隊 「奶媽」901綜合補給艦年內服役

▲901型綜合補給艦停靠在中國最南端的某軍港中,可望在年內服役。(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作「航母大奶媽」的901型綜合補給艦,近日被網友拍攝到停靠在中國最南端的某軍港中,據信將展開第二次海試,力拚在年內服役。該型補給艦噸位達到了4-5萬噸,航速可達25節,是艘「跑得快」的大型綜合補給艦,它的入列將補齊中國航母編隊的另一塊拼圖。

從最新曝光的照片顯示,901型綜合補給艦與同時2艘停靠在一起噸位為2萬噸左右的071型船塢登陸艦,體型上明顯大許多。綜合陸媒報導,該艦是專門為航母編隊「量身訂製」,大小和能力類似於美國擁有的12艘4萬噸級T-AKE補給艦,其電子系統非常先進,主要是部分採用與055艦一樣的電子系統集成技術,直升機甲板應該能起降2架直-20型中型直升機,以提高垂直補給的能力

大陸軍事專家李杰表示,將901型形容為「保姆」、「奶媽」是相當貼切的,「它就是戰鬥群的力量倍增器,缺少了它,航母編隊要麽走不遠,要麽走不快。」以美國為例,其綜合補給艦可以保障航母編隊數個月的油料、食品、彈藥補給,若補給艦的噸位只有1-2萬噸,補給能力只能滿足中近海補給的需求。解放軍中大型航母編隊未來進行中遠海任務的需求,至少要讓每個航母戰鬥群都擁有1艘這樣的「奶媽」,才得以保證2個月以上的補給能力

至於網傳這艘大型綜合補給艦可望在今年內服役的說法,李杰則認為,901這樣的補給艦不像大型戰鬥艦艇的海試要求這麽複雜,只要滿足相關設計指標就可以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年內服役的說法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此外,除了補給能力的提升,這種艦艇還為中國未來的航母戰鬥群提供了橫向、縱向、垂直、靠幫等多種補給方式,接下來就坐等中國航母編隊進行更多中遠海實踐。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過去也曾關注過901型,推測這艘補給艦擁有每小時45公里的最高時速(以跟上航母特混艦隊),艦上空間能夠容納兩門或兩門以上用於防禦導彈的近迫武器系統(CIWS)。該報導並稱,中國似乎還計畫建造至少一艘同型艦艇。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