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C設計營收排名 博通奪冠 聯發科第3變第4 

▲2017年全球IC設計Q1營收排名出爐。(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2017年第一季的營收,除了聯詠科技的營收有較去年同期微幅滑落,其他大廠皆維持成長的態勢,不難看出今年終端市場如資料中心、網通終端產品、網路基礎建設與車用電子等保有成長動能。

觀察排名變化,上一季IC設計龍頭高通,滑落至第二名,第一名由網通基礎建設與無線連網晶片大廠博通取代。長期位居第三的聯發科,則被近期成長動能十分驚人的輝達所後來居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姚嘉洋指出,自安華高(Avago)與博通完成合併後,得益於全球網通基礎建設市場仍有不錯的成長動能,其營收已在去年第四季超過高通。而高通近年來,受到來自展訊與聯發科等業者的競爭,以及近期表現優異的第三大手機大廠華為,幾近全面導入海思的應用處理器影響下,加上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晶片部門營收在短時間內,並不容易回到在2014年(平均為47億美元)40億美元以上的季度營收水準。

輝達的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資料中心與遊戲領域,再加上車用電子領域的帶動,今年第一季的成長率位於十大IC設計業者之冠,達60.3%。位居第四名的聯發科所面臨的情況,則比高通更為嚴峻,儘管營收與去年相比僅有微幅成長,但聯發科第一季備受期待的旗艦級處理器X30幾乎未受任何手機大廠的青睞,第二季營收表現恐怕不甚樂觀,恐將影響聯發科重回第三名排名的動能。

從整體排名來看,全球十家IC設計大廠,其營收表現皆有一定的水準,網通基礎建設、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皆是現階段帶動博通、輝達與賽靈思等大廠的營收成長動能,展望第二季,仍可望有不錯的表現。而高通與聯發科之間的競爭,在Snapdragon 835逐漸放量之後,兩間公司之間的差距恐將更為明顯。



 

關鍵字: IC設計聯發科聯詠高通博通,瑞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檢行動再加密 勞動部設專法保密檢舉人身分

勞檢行動再加密 勞動部設專法保密檢舉人身分

勞動部勞檢人員接獲檢舉時,勞檢人員要如何在檢查過程中,把每個勞檢環節做到細緻,把與檢舉人有關的一切訊息保密到家?勞動部今(15)日發布「勞動基準法檢舉案件保密及處理辦法」,針對主管機關與勞檢人員,給予檢查時的保密方針。

2017-05-15 18:51

哭窮可以不用付贖金嗎?專家:駭客可溝通 但還錢困難

哭窮可以不用付贖金嗎?專家:駭客可溝通 但還錢困難

勒索病毒席捲,資策會資安所所長毛敬豪說,這次的勒索病毒跟以往最大不同,是他利用微軟WinXP~Win8之間的作業系統的漏洞,可以「遠端」的去感染電腦,跟過去利用電子郵件,和URL的惡意連結有很大不同,衝擊也比以往大

2017-05-15 17:10

i8趕貨!鴻海鄭州徵才上萬人、提供2600萬補助金

i8趕貨!鴻海鄭州徵才上萬人、提供2600萬補助金

鴻海集團大陸鄭州廠罕見提前一個月、在淡季祭出招工生活補助,吸引更多人力進駐,預定今(15)日起生效,屆時估將發出總額人民幣600萬元(新台幣約2,625萬元)補助金。此舉市場解讀未來蘋果新機不僅可望準時出貨,對銷售量也持樂觀看法。

2017-05-15 07:23

郭台銘帶媽媽聽蔡琴演唱會:「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郭台銘帶媽媽聽蔡琴演唱會:「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4)晚意外現身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原來,他帶著媽媽和妻小來聽蔡琴演唱會,面對媒體時郭董表示:「這就是送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2017-05-14 21:04

不止微軟遭駭 台積電也得每天擋4,000次攻擊

不止微軟遭駭 台積電也得每天擋4,000次攻擊

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台灣微軟昨(13)日提醒,已掌握這個病毒威脅和攻擊數個區域的不同產業,但雲端時代,駭客嘗試攻擊企業已是家常便飯,媒體報導台積電法務長方淑華曾表示,即使台積電是IT保護做得相當好的公司,每天還是至少會有4,000次的駭客攻擊,這些是可以偵測到的,也許別的公司更多。

2017-05-14 11:12

郭台銘趕在母親節返台 就為了這件事

郭台銘趕在母親節返台 就為了這件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四月底見過美國總統川普,緊接著又接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3)日卻出現在永齡基金會活動會場中,據傳,他大前天返台,就是為了趕在母親節前夕,宣布3月成立的抗癌聯盟進一步規劃。

2017-05-14 10:08

台灣之光!屁屁Q彈秘方賣到矽谷 兩歲公司估值破億

台灣之光!屁屁Q彈秘方賣到矽谷 兩歲公司估值破億

施凱鈞不只因為臀膜在同志圈很紅,今年2月還被矽谷加速器(500 startup)邀請參賽,最後也獲得天使資金,公司估值瞬間從千萬破億,「上一次台灣團隊去矽谷已是兩三年前,看來矽谷也看見了男性保養品正在快速正長」他說。

2017-05-14 09:0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