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肆虐150國 會計師提醒企業「這7步驟」救電腦

▲「WannaCry勒索病毒」示意圖。(圖/翻攝MalwareHunterTeam推特)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這兩天引起全球恐慌的電腦病毒「WannaCry勒索病毒」,目前已造成超過150個國家,200,000部電腦遭到感染,許多國際大型機構,包括英國的醫院及西班牙電信商Telefonica、美國聯邦快遞(FedEx)、德國鐵路(Deutsche Bahn)、法國雷諾汽車及俄國第2大行動電話商Megafon等接受到影響。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表示,WannaCry所攻擊的微軟作業系統弱點,並不是零時差漏洞(zero-day flaw),微軟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發佈了重大的安全性更新MS17-010,用於修補SMB Server中的漏洞;然而,許多企業講求穩定就好,對於各種漏洞的修補採取非常保守的態度,擔心漏洞修補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故寧可築高防火牆、加強各種資安設備的管控,卻不願意將漏洞修補好,因此造成此次攻擊病毒得以肆虐全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PMG安侯企管公司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協理邱述琛提到,若不幸發生遭到勒索軟體綁架時,可參考以下的緊急應變SOP:
一、拔:企業內使用者應先拔除網路線並進行檢查,避免勒索軟體利用內部網路進行擴散與感染
二、觀:未遭到勒索前,可以按 Ctrl+Atl+Del 呼叫程式管理員,觀察有否異常的程式一直佔用 CPU 資源,或電腦出現附名 .WCRY 的檔案
三、報:使用者發現遭受感染時應於第一時間依程序進行通報
四、停:資訊人員接獲通報立即停止受害者網路帳號與使用電腦連網能力
五、救:資訊人員取出受害者硬碟,並接入另外一台未連網電腦進行搶救與調查
六、查:資訊人員立即清查受害者帳號權限與本機及網路感染狀況
七、控:資訊人員隨時由資安監控系統(如SOC等)、網路防禦設備(如IPS、Firewall等)之監控紀錄偵測異常事件,避免損失擴大

張晉瑞也強調,依賴外部資安廠商更新資安防護設備的防禦規則、更新病毒碼或黑名單等,根本無法抵抗日新月異的攻擊,企業應從根本做起,定期更新微軟釋出的修補程式,關注各資安組織發佈的資安漏洞及修補建議,才能防患於未然。

關鍵字: 勒索病毒WannaCry資誠KPMG安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雞報喜!慶祝台股破萬 羅明才請財經雙首長吃雞排、喝珍奶

金雞報喜!慶祝台股破萬 羅明才請財經雙首長吃雞排、喝珍奶

立法院今(15日)召開財政委員會,於會中休息時間時,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突然拿出雞排與珍珠奶茶表示,先前就說過如果股市上萬點將請大家吃雞排、喝珍奶,並不斷重申「金雞報喜、大家歡喜,股市上萬點、台灣加油」,讓嚴肅的立院現場頓時輕鬆了起來。

2017-05-15 11:36

勒索病毒肆虐...民眾報稅會遭殃? 財長:不防毒仍有風險

勒索病毒肆虐...民眾報稅會遭殃? 財長:不防毒仍有風險

由於近來「勒索病毒」情況延燒,財政部長許虞哲今(15日)出席財政委員會時表示,中心系統申報沒有遭駭疑慮,也已經要求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展開防毒程序和系統升級,但如果民眾報稅用的電腦沒有升級防毒軟體,仍有遭駭風險,提醒民眾注意。

2017-05-15 10:00

別再相信「婚姻懲罰稅」了! 三種方式教你聰明節稅

別再相信「婚姻懲罰稅」了! 三種方式教你聰明節稅

過去夫妻申報所得稅,只能採用一、夫妻收入加總合併申報;二、以夫(或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然而以上這兩種申報方式不論選擇何者,夫妻兩人加總後,因所得稅是採用累進稅率,婚後適用稅率幾乎都會比單身時各自申報所得時的適用稅率高,硬是造成家庭要繳的稅額比單身時更多。

2017-05-12 18:05

台新彰銀董座之戰繼續燒 許虞哲重申:財政部已經履約

台新彰銀董座之戰繼續燒 許虞哲重申:財政部已經履約

彰銀經營權案17日二審宣判,財政部長許虞哲於昨(11)日出席近一年施政報告記者會時提到,台新金不斷主張財政部應履行2005年合約,並支持其取得過半的彰銀董事席次;他表示,財政部已經履行與台新的契約,「它(台新)要見面大家也可以見面,但談什麼要先講好。」

2017-05-12 12:44

報稅首日大當機卻不敢出來面對? 財長:真的剛好在日本啦

報稅首日大當機卻不敢出來面對? 財長:真的剛好在日本啦

105年度綜所稅申報自5月1日開始,時逢勞動節連假,民眾上網申報情形熱絡,卻傳出報稅系統大當機,歷時快6小時才完全修復,造成民眾不便,然而卻始終未見財政部長許虞哲出面回應,被外界質疑是否因為害怕被罵才不敢出來面對?對此許虞哲笑著回應「不是啦!我人就真的剛好在日本」,否認因害怕指責才躲著不回應。

2017-05-12 10:33

工作「吃力不討好」...上任將滿一年 財長為自己打幾分? 

工作「吃力不討好」...上任將滿一年 財長為自己打幾分?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11日)出席近一年施政報告記者會,會中提到去年6月至8月曾因身體不適住院,但因為好好注意身體,現在體力負荷沒有問題。記者詢問許上任即將滿一年,想為自己打幾分?許虞哲則謙虛表示「不好意思為自己打分數,財政部是個團隊,不能為自己的團隊評分」。

2017-05-12 10:07

台股暌違17年萬點作收 財長:價重要,量也很重要

台股暌違17年萬點作收 財長:價重要,量也很重要

台股今(11日)收盤站上睽違17年的萬點大關,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參加「財政部近一年施政報告記者會」時表示,對台股上萬點「樂觀其成」,不過除了「價」以外,還要看「量」,希望台股成交量繼續成長,彌補當沖降稅所造成的稅損。

2017-05-11 21:42

菸價確定漲! 6/12開始每包菸將貴20元

菸價確定漲! 6/12開始每包菸將貴20元

為籌措常照財源,財政部擬提高遺贈稅以及菸稅稅率。財政部長許虞哲今(11日)於上任近1年記者會上宣布,確定會在6月12日起條漲菸稅,預估調整後每包菸品售價將多20元稅金,從現金的11.8元增加到每包31.8元,每年可增加菸品稅收估計233億元。

2017-05-11 17:08

中部補習班注意!立委提繳營業稅 國稅局將開始選案查核

中部補習班注意!立委提繳營業稅 國稅局將開始選案查核

中部補習班注意了!隨著補習班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將自106年5月起,針對轄內(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五縣市)之建築師、技師業者,列報複委託費用異常案件,及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業者,申報收入偏低且費用偏高案件,列為加強查核對象,以維護租稅公平,遏止不法逃漏稅捐。

2017-05-11 16:45

不服多付93萬!加收滯納利息違憲 這些情況以後可以免繳了

不服多付93萬!加收滯納利息違憲 這些情況以後可以免繳了

江姓民眾一家6人於民國96年繼承了逾9700萬元遺產,卻因為遲繳遺產稅,被中區國稅局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就應納稅款的半數加徵滯納金,並就應納稅款的半數及滯納金再加徵滯納利息。在繳納將近2400萬稅款以及另付滯納金181萬元、滯納利息93萬元後,由於不服判決結果,決定在前年7月向大法官申請釋憲,並在2月獲得大法官同意,判決財政部「對於逾期繳納稅捐加徵滯納金及滯納利息,合憲。對於滯納金再加徵利息,違憲」,應立即失效,並於當下退還江家人滯納利息93萬。

2017-05-11 09:56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