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南海主權力度 2架空警-500首度部署海南島

▲美國《防務新聞》得到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首度將2架空警-500部署到海南島北部某空軍基地,將增強解放軍在南海作戰實力。(圖/翻攝自Defense News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增強鞏固南海實力,中國已將最新的空中預警機指揮機部署到海南島。據美國《防務新聞》獨家得到的最新衛星圖片顯示,2架空警-500出現在海南島一處空軍基地,將永久性駐紮在該地。空警-500是中國空軍裝備的第三代預警機,同時也是全球首型採用數字陣列雷達技術的預警機,在2015年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中首度亮相。

從美國商業衛星圖像公司Digital Globe所拍攝的圖片可以看出,位在海南島北部的一處空軍基地停放有2架空警-500預警指揮機。而它們旁邊還有2架飛機,一架是更老的空警-200,另外一架則可能是運-8J或運-8X海上巡邏機。此外,從空警-500上的戰術編號來看,這些預警機應隸屬於部署在海南島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因此這次應是永久性駐紮在海南島,而非臨時前往的輪訓任務。

▼由運-9作為改裝平台的空警-500。(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空警-500也稱為高新10號,是由陝西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研製的全天候、多傳感器中型預警與指揮控制飛機,主要承擔空中警戒及指揮控制任務,在2015年初開始服役。該機機載預警雷達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研製,其重量、雷達天線口徑小於同時代大型預警雷達,但情報處理能力、抗干擾能力有大幅提升。

空警-500與中國空軍裝備的二代中型預警機空警-200相比,其動力裝置方面都有重大改善,作戰半徑和滯空時間提高,與作戰部隊協調作戰的時間更長;與大型預警機空警-2000相比,其噸位較小、起飛距離短,對機場規格的要求低,具有更為適應局部衝突和小型戰爭的特點,可部署到更多地區

▼大陸空警-500預警機駕駛艙實景曝光。(圖/翻攝自《大江戶戰士》微博)

據了解,截至今年1月已有6架空警-500交付解放軍空軍,其中至少有2架為海軍所用。目前海南島部署了3個團的J-11BH/BSH重型戰鬥機和1個團的飛豹戰鬥轟炸機,空警-500的首度到來將給海軍航空兵在南海上空的作戰能力帶來巨大的提升,可預見未來將在整個南海構建起由7個處於不同區域的場站作為支撐,各種戰術、支援飛機完備的強大空中作戰力量。

▼央視曝光殲轟-7A「飛豹」戰機在南海深處精確布雷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