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就愛叮小孩!夏日小黑蚊大爆發 寶寶防吻靠這幾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人人聞之色變的小黑蚊(台灣鋏蠓),是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牠的體積很小,可以任意穿越紗窗與紗門,小黑蚊主要攻擊人體的下肢部位,如膝蓋、小腿、腳踝,被小黑蚊叮咬的部位,除了發癢、紅腫以外,還不容易退掉!

小黑蚊喜歡潮濕的地方,如水溝、泥土、青苔生長處,牠們吸血是為了產卵延續後代,通常被小黑蚊叮咬後,傷口看起來比跳蚤咬得小,但會紅腫、發癢持續數日不消,而嬰幼兒與容易過敏的人,出現的反應會更為激烈,可以先用冰敷來減輕不適,或是塗抹檢定合格的止癢液、止癢藥膏。

如何預防小黑蚊吻身呢?除了避免去容易孳生小黑蚊的環境以外,穿著透氣的長袖、長褲,每2小時塗抹防蚊液、防蚊噴霧,嬰兒推車加上蚊帳跟防蚊貼紙,居家部份,清除青苔(藍綠藻)並保持周邊環境乾燥

特別注意,嬰幼童遭小黑蚊叮咬後,很容易以亂抓來止癢,一但抓破傷口,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而搔癢也會造成黑色素沉澱,也就是俗稱的「留疤」,若您家的孩子出現了嚴重紅腫反應,請務必帶去看醫生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