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奶了怎麼辦? 「乳腺炎」照顧4步驟...妳做對了嗎?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乳腺炎困擾著許多媽咪,醫師教妳如何改善。(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
健談

乳腺炎發生時,輕輕觸摸就感到一陣劇痛!該如何處理才能有效舒緩疼痛不適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表示,乳管阻塞時可嘗試以親餵或手擠乳排除硬塊,亦可搭配冷敷降低皮膚的腫脹,若仍無法改善時,建議可至乳房專科、母乳親善醫院就診,搭配用藥治療,可望改善不適。

▼照護乳腺炎只要遵照4步驟,就能改善不適症狀。(圖/健談授權提供)

 

發生乳腺炎時,乳房會出現一處或多處的小硬塊,這是乳腺阻塞所致,所以當務之急就是盡可能的將乳汁排出,以降低腫脹感。最好的排奶方式就是親餵寶寶,可嘗試將寶寶的下巴放置於乳房硬塊處,讓寶寶吸吮的同時也能順便按摩腫脹處,以幫助硬塊消除

若不便親餵時,媽媽們也可以採用手擠乳的方法,可輕晃乳房、刺激乳陣,嘗試將硬塊周邊的乳汁排空來疏通乳管,以消減硬塊。然而,不建議直接對著硬塊用力按摩,不僅疼痛難耐,亦可能導致乳管更加腫脹、反而導致阻塞情況更為嚴重。

當乳腺炎發生時,患處的皮膚摸起來又痛、又熱,該採熱敷還是冰敷呢?劉宗瑀醫師建議,感受到塞奶不適時,因乳管已經出現發炎、腫脹的現象,若採熱敷可能會讓腫脹處變得更不舒服,這時建議採用冷敷,以冷毛巾濕敷或是以毛巾包ㄈ冰塊來幫助皮膚降溫、緩解發炎反應。

至於網路上常聽聞使用高麗菜葉來舒緩的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劉宗瑀醫師表示,目前論文研究證實高麗菜葉對於改善乳腺炎並無效果,建議以一般冷敷為佳。

然而,若採用上述方式仍無法緩解症狀,或是症狀加劇時,則建議積極就診;經由醫師診斷、搭配用藥治療,即可望緩解不適症狀。

乳腺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專科」

諮詢專家: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