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電纜線被竊!遍及120公里 下游包商失業員工做的

▲警方在邱姓男子家中搜出行竊得手的電纜線。(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高鐵近日發生電纜遭竊案,包括台中、苗栗、彰化等120多公里範圍的電纜線遭竊。鐵路警察局獲報偵辦,12日在台中逮到41歲邱姓男子。邱男原是高鐵下游包商的員工,熟知高鐵的作業系統,但因為失業又染有毒癮,動歪腦筋偷電纜線變賣,初估高鐵損失超過4萬元。

警方表示,邱姓男子多次竊取機車代步,利用深夜高鐵停駛時刻,潛入軌道,拿油壓剪破壞接地纜線後,再用推車運走電纜線。經過剝皮處理,變賣銅線部分。

去年12月,高鐵報案表示,雲林土庫一代的落實偵測器發現異常,派人前往察看,便發現軌道旁有一條約20公尺的接地電纜線,進一步檢查,發現一共45.5公尺的電纜線被剪斷,恐怕因為竊賊在行竊時引發落石,觸動偵測器,才會在慌忙逃離時留下電纜線。

警方追查,邱男因為負責高鐵的配線安裝、巡軌工作,不僅熟悉作業,也熟悉接地纜線配置位置。而邱男也曾因行竊失誤,造成高鐵行控訊號中斷。警方在12日於台中市南區逮到邱男,依加重竊盜、公共危險、毒品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