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證實建設中業島 部隊運送物資已在上周抵達

▲菲律賓軍方證實部隊及物資已運抵南沙中業島,準備一連串的建設工作。(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展現對南沙中業島的實際控制權,菲律賓軍方西方司令部負責人羅沙里歐(Raul del Rosario)證實,部隊和初步物資已在上週運抵中業島,準備展開一連串的島礁興築工程,包含鞏固與延長島上飛機跑道,以及建設1座碼頭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已在上個月先率領軍方高層與約40名的記者團,搭乘C-130軍用運輸機登上南沙中業島視察,並舉行升旗典禮;當天在巡視飛機跑道的修復後,還與當地的菲律賓部隊及島上漁民一起吃午餐。羅倫沙納並透露,菲國政府將撥出10億披索(約6億新台幣)經費建設中業島

據了解,羅倫沙納的專機在飛行途中曾遭到中國以無線電喊話4次。對此,他回應,「這是中方一定的程序,我們也回話說,我們飛越的是菲律賓領空,就只是這樣的對話,並沒有發生失控」。羅倫沙納進一步指出,「事實上我們每次對中業島進行補給時,也都會上演這樣的場景,這已成例行公事。」據推測中方的通信應是來自於渚碧礁(Subi Reef)基地

▼菲律賓國防部長巡視中業島。(圖/路透社)

對於菲國政府高層人士的登島動作,宣稱也擁有中業島主權的中國也正式對外表達不滿情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希望菲方珍視當前中菲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勢頭,切實遵循兩國高層已經達成的共識,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促進中菲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他並進一步強調,菲方有關人士的這一舉動不符合兩國高層達成的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重要共識,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