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狂搖尾巴=好開心? 「偏左搖」最好別惹牠

▲狗狗開心時會搖尾巴。(圖/達志/示意圖)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一般大多認為狗狗搖尾巴代表開心、興奮、示好,事實上,狗狗在極度生氣、激動時也都會搖尾巴,但究竟該如何判斷牠的情緒?研究指出,狗尾巴往身體右側搖晃時多表示正面情緒,偏左搖晃則表示負面情緒。

《現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中的研究報告顯示,尾巴是狗狗用來表達情緒的重要部位,但「偏左搖」或「偏右搖」的意義大不同,以狗狗的角度來說,偏右是正面的情緒,偏左則較負面。據了解,這可能跟狗的左右腦有關,因左右腦各自管理對稱部位的反應和情緒,所以正負面情緒就會與尾巴是偏左搖還是偏右搖產生關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利巴里大學獸醫學系實驗狗狗看另一隻狗尾巴往左搖時,心跳平率的變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趣的是,狗狗們也會根據彼此尾巴的狀態來「看臉色」,遇到偏右搖的狗尾巴會比較放鬆,遇到偏左搖的狗尾巴則會感到壓力、提高警戒。除了左右搖,當狗狗處於優勢地位時,狗尾巴會上揚並略微搖動;但若是相反的情況,狗狗則會垂下尾巴,用低姿態表達服從與害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狗狗開心時,搖尾巴的速度會變得比較快;不過,要是牠把尾巴豎起來並急速抖動,其實是威嚇、準備攻擊的前兆,若再繼續接近、給予刺激,很可能引發攻擊行為,此時最好不要轉身逃跑,而是保持鎮定,表現得不具威脅性,一邊慢慢離開。

▲狗狗尾巴豎起、急速搖動時,可能是準備攻擊的前兆。(圖/達志/示意圖)

關鍵字: 寵物知識搖尾巴汪星人寵物心理寵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