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搶分運動頻道市場 文大培盼加深節目版權深度

▲ 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受邀至世新大學開講。(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的「全媒體識讀」為特色課程,每週邀請經驗豐富的媒體前輩向學子分享自身經歷,透過與學生的互動對談讓其更全面性地瞭解媒體。本週邀請到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分享「台灣運動頻道的營運現況與競爭策略」。

文大培先以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說明台灣運動電視經濟產業現況,外在環境而言,由於體育市場在台灣屬小眾,民眾較少觀看運動賽事,導致企業不願投資,但台灣民眾對「國球」的熱衷程度大,往往在國際賽事中展現出極大的熱忱,如何吸引民眾更加關注運動賽事,是體育台努力的方向。而就內在環境來說,政府法令政策的改變也帶給運動電視不小衝擊,運動賽事通常於假日舉行,一例一休的條款便帶來新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文大培以「全媒體時代的體育翻滾中」為題,向學生介紹體育頻道的經營眉角。

就國際有線電視媒體體育頻道狀況而言,美國消費市場較大,相對能收取較多的電視轉播權利金。而OTT(Over-the-top)服務的出現,也讓運動電視迎向新的契機,但文大培指出,台灣OTT發展速度較他國慢,值得電視台開發與關注。

緯來體育台為台灣本土頻道,專播本土賽事為主,品牌形象以本土、專業為出發,擁有完整的製作團隊,且相對於境外運動經紀公司較為自由。但新媒體來勢洶洶,除了播出境外運動節目外,新媒體亦開始購買本土運動賽事,成為潛在威脅。此外,體育賽事觀眾仍屬小眾,廣告商不願投入資金,導致經營成本居高不下,收支無法平衡。但文大培表示,若能加深節目版權深度,此為機會與挑戰,盼望台灣運動電視能更加興盛。

▼ 文大培剖析臺灣運動節目收視人口,解讀頻道經營的困難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