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化學系招生掛蛋 李家同:爾虞我詐的升學別鬧了

▲今年大學申請有14系人數掛零,包含身為頂大的成大化學系。(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剛放榜,除了缺額人數1.2萬創下歷年新高之外,還有14個科系人數掛零,其中包含身為頂大的成功大學化學系,讓外界十分驚訝。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這樣的結果顯示個人申請造成的「備胎」狀況,複雜的制度只會搞壞考生跟家長而已。

李家同說,去年也有一所頂大的材料系跟醫師技術系招生掛零,如果根據這些教改人士「適性揚才」的想法,應該會得到現在高中生對化學「沒有興趣」,國家的高級技術產業即將崩壞,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只要看看指考之後,就可以知道有多少人熱愛、會選擇讀化學系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有14系招生掛蛋。(圖/甄選委員會提供)

現在申請入學只限考生填6個志願,李家同認為,這會讓考生先填「有把握」的系,但對於成績好的學生而言,一定會填許多頂尖大學的其他系來做「備胎」,造成重榜率很高,最後還是選擇自己喜歡的;至於後段班的學校,只要發現有成績特別好的學生來填,馬上認為一定是把自己學校當備胎,在面試時刻意刷掉,但有時候就是升學體制下的「冤枉」。

觀察今年的缺額數,最高學府台大仍有148個缺額,校方也認為是重榜率過高、備取人數太少造成的,許多學生會選擇填台大的5、6個系,但最後只能挑一個念,造成明明都是台大,卻「系所自相殘殺」的結果;李家同說,這樣的升學狀況只能用「爾虞我詐」來形容,但如果開放志願數,光是趕考的車馬住宿費就夠吃不消了,複雜的制度絕對會無法執行,希望教改人士「不要再鬧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