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白頭硬尾鴨遭彈珠爆頭 荒野新疆新飛來8隻卻喪命

▲新疆烏魯木齊白鳥湖濕地發現,有一隻全球性瀕危動物「白頭硬尾鴨」遭到彈珠虐殺。(圖/翻攝微博/新疆岩蜥,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疆烏魯木齊白鳥湖濕地有一隻已身亡的瀕危野生動物「白頭硬尾鴨」,牠左側頭骨破碎,上面還卡了一顆彈珠,死亡時間超過3天。天山東部國有林管理局南山林區派出所所長王衛軍表示,已派警員前往調查,會對傷害白頭硬尾鴨此事件召開專項會議。

根據《中新網》報導,新疆烏魯木齊白鳥湖濕地7日舉辦「我愛白頭硬尾鴨」公益活動,50名志願者前來提倡保護白鳥湖濕地,愛護生態環境。活動才剛結束,就發現10米外的蘆葦叢裡有一隻白頭硬尾鴨躺在在水中漂浮,划船就近探查後確認已身亡,性別是雄性,致死原因是左側頭骨遭到彈珠打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荒野新疆生態網白鳥湖巡護隊隊長岩蜥表示,白頭硬尾鴨已屬世界瀕危保護物種,過去一年來,志願者組成的巡邏隊每天都堅持巡護,還籌資在白頭硬尾鴨繁殖核心區建立防護欄,就是為了要保護白頭硬尾鴨。他還說,這次未能及時阻止這場悲劇,「現在白頭硬尾鴨又少了一隻,我感到非常遺憾。」

據報導,在白鳥湖濕地生活的白頭硬尾鴨2007年共有47隻;2012年有56隻;2016年9月曾飛走24隻。白鳥湖巡護隊隊長岩蜥表示,今年飛來了8隻成年白頭硬尾鴨,其中3隻雄性,5隻雄性,「現在卻少一隻了。」他還說,有些民眾會來湖岸邊挖野菜,甚至偷白頭硬尾鴨的蛋,「鴨媽媽們看到蛋不見了,就不會再來這一片區繁殖。」

▲白頭硬尾鴨所產下的蛋。

目前白頭硬尾鴨全球數量只剩不到7000隻,屬全球性瀕危動物,主要分布在歐洲,中國只有在新疆有發現蹤跡,其中烏魯木齊白鳥湖濕地是數量最多的繁殖地。

白頭硬尾鴨是群居型水鴨類,頭頂呈黑褐色,額、頭、枕的兩側為白色,上體呈皮黃色,摻有黑褐色波紋,下體為乳黃色,有黑褐色橫斑。主要棲息在湖泊、池塘、沼澤等地,非常怕人,一有動靜就會立即飛走。

關鍵字: 白頭硬尾鴨瀕危物種新疆白鳥湖濕地烏魯木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