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滅村都不曉得」 Ayu部落抗議亞泥再採礦20年

▲環團在經濟部前豎起「水泥部長李世光」、「國土被你敗光光」兩面大旗。(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我們部落很慘,上面一個大洞,旁邊兩條潛勢溪流,什麼時候會滅村完全不曉得。」亞泥新城山礦場下方Ayu部落居民鄭文泉今(10)日北上聲援「礦業法非修不可」記者會,直言亞泥採礦40年把山林挖得不成樣,族人也忍受了40年,「但我們想不透,有土地的人上不了山,亞泥要用我們的土地,我們卻不得不同意,這什麼法律?本來就該修。」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上午串聯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綠黨、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前往經濟部,數十人在現場拉起「礦業法非修不可,經濟部出來面對」、「亞泥危害部落生命、身體、財產安全」、「請支持撤銷亞泥非法展延」等白布條抗議,最後由礦務局主任秘書徐銘宏出面接下「新聞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環團新聞稿,經濟部不僅對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虛應故事,毫無動作,還在《礦業法》與環評法規修訂前,爆出以火速3.5個月,同意土地使用權爭議極大的亞洲水泥花蓮新城山礦場取得「再20年」的礦權展限的醜聞,質疑是在制度改革前為亞泥開後門,讓新法延後適用20年,使得亞泥在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免調查下,於緊鄰聚落300公尺、被劃設為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繼續炸山開採到2037年11月22日」。

其中,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現行《礦業法》第31條便是向採礦業者傾斜的「霸王條款」,讓礦權延展期限一事採「原則許可,例外否准」,若其他政府機關劃設保護區,導致業者展限不被核准,還必須以全民的納稅錢補償礦業權者,此規定等同架空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使得經濟部獨大。

為此,環團共提出《礦業法》修法四點建議。首先,新法應該保障土地所有人、在低居民的權利,落實原住民知情同意權。再者,為避免經濟部獨大,透過《礦業法》的賠錢條款架空原住民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新法應確保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得以施行。第三點則是礦業開發資訊應公開,讓公民能夠參與及監督。最後,引導礦業權者善盡環境整復及企業社會責任。

▲礦務局主任秘書徐銘宏(左二)接下環團提及修法建議的新聞稿。(圖/記者徐珍翔攝)

鄭文泉在活動後受訪說,40多年前,母親徐阿金被亞泥誘騙趕下山,甚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拋棄」土地所有權,歷經多年訴訟才拿回屬於自己的土地,「我媽媽根本沒有拋棄過土地,卻被說是拋棄,後來打了訴訟20年,好不容易才拿回土地所有權狀,但就算這樣,亞泥還是照樣使用我們的土地,我們還不能拒絕。」旁人則補充,當時不乏被偽造簽名的老一輩原住民。

「亞泥老闆是大企業家,會賺錢繳稅給國家,但我們部落居民怎麼辦?」鄭文泉強調,Ayu部落300多人就住在新城山礦場正下方,因此不只兩側有潛勢溪流,頭頂還有一個被挖出來的大洞,直言眾人連什麼時候會滅村都不曉得,「亞泥已經用了40年,真的還要用20年嗎?那是草菅人命耶,人命關天,政府怎麼回事我們不曉得,一條命也是命啊,何況我們有300多條。」

鄭文泉更透露:「我們等到11月份,如果亞泥礦場這件事還得不到什麼回應的話,會打算用我們的方式做,就封路封山,大概只能這麼做而已,這是不得不的作法了嘛。如果政府……最後也不能讓我們原住民有什麼依靠,大概也只能走這方向去了。」

針對亞泥案,徐銘宏事後回應,經濟部在4月6日及25日皆有到現場檢視,依照經委會決議作安全評估,目前狀態確實是「繼續展延」,但因為鄭文泉有提訴願,因此仍有變數;至於修法進度,他說,初步預計修正案6月底可以送進行政院,內容包括展限、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原民諮商同意、回饋機制等面向,其中,展限因為涉及其他目的事業機關,則尚待政院協調。

▼Ayu部落居民鄭文泉今天一早從花蓮北上聲援抗議。(圖/記者徐珍翔攝)

▼鄭文泉拿出土地所有權狀,證實母親即使拿回所有權,仍不得其門而入。(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經濟部李世光Ayu部落環團徐銘宏亞泥新城山礦場亞洲水泥富世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禽流感防災應變中心即日撤除 林全:台灣安然度過H5N6

禽流感防災應變中心即日撤除 林全:台灣安然度過H5N6

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5)日上午召開第5次會議,行政院長林全宣布,當下台灣已安然度過H5N6禽流感的考驗,即日起撤除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讓防疫工作回歸常態。

2017-05-05 10:46

第一份工作就被性騷擾 她:醉老闆要求去他家幫拿東西

第一份工作就被性騷擾 她:醉老闆要求去他家幫拿東西

「因為老闆家就在店鋪旁邊,四下無人,店面黑黑的,他又喝酒,要我一個人去……」Eva因為對餐飲業有著熱情夢想,決定放棄大學日文系的學業,沒想到第一份工作就遇見職場性騷擾,不得已才離職,之後選擇離鄉到台北租屋打拼,又碰上得加班至凌晨3點的過勞職場環境,只好被迫放棄餐飲業,目前仍待業中。

2017-05-01 13:02

被「職場霸凌」逼離職 她:主管用同儕壓力對付我

被「職場霸凌」逼離職 她:主管用同儕壓力對付我

「那時候比較久不見的朋友看到我,都會說我瘦得很噁心。」曾任職航空業的Amy回憶,自己入行前兩年每月有三分之一的工時會超過12小時,還被主管以同儕壓力逼退,導致一度否定自我,更因此暴瘦,某次,家人還以為她想不開而瘋狂敲門,「雖然表面上是跟別人說話,但我知道他(主管)就是在罵我。」

2017-05-01 08:30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我覺得,我們80年後比較可憐的部分是說,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是孝親費。」今年26歲的阿仁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24000元,但一領到錢就得先扣掉學貸4500元、孝親費8000元及保險費5000元,只能靠剩下的6500元過活,「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都是差不多狀況。」

2017-04-02 17:59

「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 調查: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

「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 調查: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

勞動節連假前夕,人力銀行公布一份最新調查,發現有近半數上班族自認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粗估全國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高達455萬人。值得一提的是,有37%受訪者更透露,雇主既不發放加班費,也沒給補休假,已明顯違法。

2017-04-28 16:51

「他們鼓勵資方與勞方鬥爭」 業者:勞檢員像紅衛兵

「他們鼓勵資方與勞方鬥爭」 業者:勞檢員像紅衛兵

《勞基法》新制上路以來爭議不斷,有業者指出,最大問題是政府新增的1000多名「約聘」勞檢員,除缺乏專業訓練外,姿態也極高,逼迫企業在不知是否違反《個資法》的情況下提供員工名冊,甚至還會鼓勵勞方與資方鬥爭,簡直像是紅衛兵,「他們一直把資方汙名化,是一件令人非常痛苦的事情。」

2017-04-16 17:06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