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是誰? 脫北者之子→囚犯→入主青瓦台…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문재인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於9日正式落幕,由呼聲最高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當選,並在10日正式入主青瓦台。文在寅的身世背景一直以來廣受討論,加上現今南北韓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讓擁有「北韓難民之子」背景的他,瞬間成為國際最重視的話題之一。

在文在寅還沒出生的1950年,朝鮮半島爆發韓戰,大規模的戰爭使多數無辜的民眾家破人亡,超過9千人一路從北韓逃亡至南韓,其中也包含了文在寅的父母。文在寅出生於1953年,正是韓戰結束時期,當時南韓企圖重振經濟,儘管該國既沒有重工業,土地也沒有北韓來的肥沃,但為了生活下去還是辛苦的熬了過來,短短60年就成為亞洲較發達的國家之一。

▲文在寅與妻子金正淑的合照,夫妻感情非常好,羨煞旁人。(圖/翻攝自문재인粉絲專頁)

身為「脫北者之子」,文在寅小時候並不富裕,他的父親文勇賢在慶尚南道的戰俘營打工,母親姜韓玉在釜山的港口販賣雞蛋維生,家境清寒的文在寅一家只能吃玉米粥果腹,甚至跑到教堂前領取發給窮人的救濟食品。「窮」,這個字伴隨了文在寅整個童年,過去他曾因為繳不出學費,所以上課上到一半被趕出學校。在1972年,企圖成為律師的文在寅考上了慶熙大學法學系,但他卻常常因違反校規,4度被學校勸退。

1975年間,正是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爸爸朴正熙掌權時期,街上出現反對推行的「維新憲法」運動,這些反對獨裁的言論立刻遭政府盯上,將參與運動的文在寅和同夥全部逮捕,處以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一年,學校也順理成章開除了文的大學學籍。

▲文在寅當兵時的照片,該照片成功迷倒一片女性粉絲。(圖/翻攝自문재인粉絲專頁)

被退學的文在寅在出獄後(1975年8月)應徵入伍,分發到韓國陸軍特戰司令部第1空降旅第3營,當時的旅長還是未來的南韓總統全斗煥。文在寅在特種作戰期間獲得「最優秀表彰」,退伍後重返校園讀書,看似無限美好的律師生涯正式啟航,卻碰上1979年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此時文在寅在南韓掀起「民主化浪潮『漢城之春』」期間,因違反「戒嚴令」而再次被捕。

雖然文在寅通過了司法考試,且以優秀的成績畢業,但因為過去曾有案底所以無法出任法官。文在寅通過律師考試後成為律師,並回到了故鄉釜山。這時文在寅遇到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男人-盧武鉉,兩人在1982年共同成立了律師事務所,處理了一大票釜山勞工和人權案件,皆成為了當地最著名的人權律師。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和第16任總統盧武鉉(左)是摯友。(圖/路透社)

隨著盧武鉉踏入政壇,文在寅都在身旁扮演協助者的角色,並沒有意願參政。盧武鉉成為了南韓第16任總統,因只有高職學歷而被喻為「平民總統」,儘管卸任後搬回鄉下居住,每天還是有許多粉絲跑到他家門口想一睹容顏。

盧武鉉於2009年5月23日在烽火山「貓頭鷹岩」跳崖自殺,使南韓社會為之悲痛。身為盧武鉉的好友,文在寅表示盧留了一份簡短的遺書給家人,內容中寫道「太累了」、「生死沒有區別」、「本來想退任後在鄉村度過餘生,沒想到不能如願,真是遺憾」。

▲南韓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到災區慰問民眾。(圖/翻攝自《韓國時報》)

摯友盧武鉉自殺,使文在寅感觸良多,也促使他改變想法,開始計畫自己的從政之路,希望未來能將盧的成功之處發光發熱。文在寅在2012年南韓總統大選時,被外界評為「盧武鉉2.0」,並與「朴正熙之女」朴槿惠成為競爭對手,兩大總統「繼承者」之間的戰爭,瞬間成為了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但這場選舉最終由朴槿惠獲勝,文在寅以108萬票左右之差吞下敗仗,他的失敗使南韓出現首任女總統,重寫了整個朝鮮歷史。

▲朴槿惠當選南韓第一位女總統,當晚她戴著紅圍巾,前往首爾光化門廣場出席慶祝活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朴槿惠身為南韓前總統,同時也是文在寅的前競爭對手,卻在2016年10月爆出「閨密干政」,民眾支持率瞬間跌落至個位數字。南韓國會在2016年12月9日以234張贊成票通過「總統彈劾案」,朴槿惠的總統職權隨即停止;朴槿惠並於2017年3月10日下台,「青瓦台首位女主人」成了「首位被罷免的總統」。

南韓總統大選在2017年5月9日舉行,文在寅成了「共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他認為「薩德」必須通過民主程序才能決定,並傾向於與中國和北韓對話。文在寅在選前就擁有極高的支持聲浪,也不負眾望的以41.08%總得票率當選總統,成為青瓦台新主人。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台灣時間10日上午11時宣誓就職。(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登上《時代》封面。(圖/翻攝自《TIME》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