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佳!廣告業Q1年減11.3% 營業額247億創7年新低

▲去年景氣差,業主廣告預算有限,使得第1季廣業營業額年減11.3%。(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最新調查指出,去年國內景氣不佳,連帶拖累廣告業第1季營業額僅達247億元,年減11.3%,創下7年新低,主要是受到案量減少、廣告媒體多元化和電子媒體分食影響所致。

經濟部統計處今(9)日公布第1季資訊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及租賃業的營業額,僅資訊服務業年增1.3%,營業額達630億元;專業技術服務業和租賃業營業額分別年減6.3%、1.7%,營業額為514億元及198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數據顯示,資訊服務業首季去年增加1.3%,其中其中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營業額微增0.1%,主要是部分業者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計畫的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比較基數較高,致增幅不大,只有IC設計軟體及體感模擬遊樂設備的電腦軟體業績增加,而資料處理及資訊供應服務業因代客處理資料及網站代管業務增加,年增6.8%。

租賃業營業額減少1.7%,其中6成以上的運輸工具租賃業營業額年減0.2%,主因是航空運輸設備租約將屆致租賃金額遞減,抵銷企業長租汽車服務業績成長;機械設備租賃業因自由貿易港區的工業用機械設備及電力設備出租需求減緩,年減2.2%;物品租賃業因駐點語音導覽用品及影音碟片出租衰退,年減15.6%

專業技術服務業營業額減少6.3%,原因是廣告業及市場研究業因數位及一般平面媒體廣告業務量皆減少,年減11.3%,專門設計服務業因住宅、辦公及營業用的室內裝修設計需求轉趨保守,年減15.9%,攝影業因室內、戶外海報影像輸出及婚紗攝影服務需求減少,年減13.5%,其中僅有管理顧問業年增9.7%,主要來自企業經營及財務管理的顧問諮詢業務成長。

對於廣告及市場研究業連5季下滑,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去年景氣不佳,業主廣告預算縮水,使得案量減少所致。再者為市場版圖的變遷,也就是廣告媒體多元化,網路媒體興起,傳統廣告代理商的收入也因它分食影響,但不是全然

關鍵字: 經濟部廣告媒體景氣資訊租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匯價再創低 網友哭喊:偏偏選在報稅月掉下來...

日圓匯價再創低 網友哭喊:偏偏選在報稅月掉下來...

法國大選落幕,市場避險需求降低,加上美元走強,美元兌日圓攀升至近2個月新高價位,甚至一度貶至114日圓對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匯價今天再度走貶,早盤最低達0.2683,1元台幣可換3.72日圓,續創1年半來新低。

2017-05-10 11:32

破兆有望?股神巴菲特狂買 蘋果市值飆破8000億美元

破兆有望?股神巴菲特狂買 蘋果市值飆破8000億美元

全球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股價周一突破150美元,盤中市值一舉漲破8千億美元大關,周二早盤更是衝破154美元,成為美國史上第1家市值超過8千億美元,激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連續3個交易日收盤創新高。

2017-05-10 10:48

萬點魔咒再現?台股5度攻上萬點 1張圖秒懂前4次下場

萬點魔咒再現?台股5度攻上萬點 1張圖秒懂前4次下場

台股多頭氣勢強,周二早上10點一度衝高至10001.94點,也是台股第5次站上萬點大關,股民既期待也怕受傷害,綜觀台股史上曾4度叩關萬點,時空背景差異大之外,每個時期攻上萬點的關鍵角色也不同,究竟誰才是最大功臣呢?

2017-05-10 07:15

1秒鐘的萬點行情 網友哀號:賠到脫褲啦!

1秒鐘的萬點行情 網友哀號:賠到脫褲啦!

台股睽違2年終於攻上萬點,早盤在台積電、鴻海紛紛再飆新高價,股王大立光也站回5000元關卡,一起奮力向前衝,終於在10點順利突破萬點,來到10001.94點,強勢問鼎萬點大關,消息一出,網友兩樣情,在PTT上引起熱烈討論。

2017-05-09 11:53

睽違2年!蘋概股3劍客領軍 台股第5次衝上萬點

睽違2年!蘋概股3劍客領軍 台股第5次衝上萬點

台股第5次站上萬點!台股9日開盤漲29.76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967.01點開出,在外資持續匯入下,由鴻海、大立光、台積電等蘋概股帶頭衝,就在10點左右一度衝上10001.94點,繼2015年4月以來再度重返萬點大關,截至10點15分在9987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451.7億元。

2017-05-09 10:18

林全談稅改 謝金河:台灣人只配當次等公民?

林全談稅改 謝金河:台灣人只配當次等公民?

台灣稅制獨厚外資?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談及稅改,指出要提高薪資所得的扣抵稅額,並解決租稅不公平的問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終於觸及到我一直講,一直講外內資課稅不同造成的問題,此刻大家該好好面對了!」

2017-05-09 10:56

手腳要快!日圓換匯又見0.26字頭 這樣做可換更多

手腳要快!日圓換匯又見0.26字頭 這樣做可換更多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8)日以30.14元開盤。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今早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697元,繼4日睽違1年半再見0.26字頭,不過收盤卻回升至0.27,讓不少網友來不及換匯,恨的牙癢癢,不妨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2017-05-08 09:59

有準嗎?從最喜歡的甜點 分析你的職場人緣

有準嗎?從最喜歡的甜點 分析你的職場人緣

假日正是悠閒充電的好機會,把工作上一切煩悶的事情拋諸腦後,這時突然走進一間甜點屋,架上擺滿琳瑯滿目的蛋糕,巧克力蛋糕、草莓蛋糕、藍苺塔以及檸檬塔這4種蛋糕,你最想要把哪一種口味帶回家,趁機享受下午茶時光,每種風味都能簡單測出在職場上的人緣指數唷!

2017-05-07 07:30

出國小費該怎麼給、給多少? 各國潛規則讓你一次秒懂

出國小費該怎麼給、給多少? 各國潛規則讓你一次秒懂

出國旅行是許多上班族釋放工作壓力的解藥,不管是到餐廳吃飯或是住進飯店,到底該不該給小費,總是讓人覺得困擾,尤其是各國的「小費文化」皆不同,給的多給的少都不好,因此《Daily Mail》特地整理各國小費的潛規則,避免大家誤踩地雷,一起來來看看吧!

2017-05-06 08:02

與想像不同!有錢人更低調節儉 最愛到大賣場搶便宜貨

與想像不同!有錢人更低調節儉 最愛到大賣場搶便宜貨

富豪都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其實未必如此!根據外媒調查顯示,富豪與一般人的生活並無差別,吃速食店早餐、開著大眾車款,也喜歡到大賣場搶便宜貨,都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樣節儉,一點也不揮霍,找出有錢人的省錢之道,才驚覺原來他們也和平凡人一樣。

2017-05-05 08:0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