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蚊香、清潔劑都有!貓咪「除蟲菊中毒」 嚴重可能肝衰竭

▲貓咪誤食除蟲菊,不停顫抖。(圖/阿牛犬貓急診醫院 A New AH.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易景萱/綜合報導

夏天的腳步漸漸近了,蚊蟲也開始出現,許多人都會噴灑除蟲劑、點蚊香來讓生活品質稍微舒服一點;但家中有養貓的朋友們要注意了,許多清潔劑、盆栽、噴劑、藥物、蚊香甚至除蟲項圈裡面含有的「除蟲菊」對貓咪是有害的,一旦中毒就會出現神經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位於士林的「阿牛犬貓急診醫院 A New AH.」就分享了影片中貓咪的案例來提醒所有飼主,「貓咪是無法代謝除蟲菊的!」除蟲菊是現在普遍用來殺蟲的化學藥劑,成分分為pyrethrin I與II。前者為殺蟲的主藥成分,而後者則可以產生讓一般昆蟲昏厥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中的貓咪已經恢復健康囉!還睡到翻掉。

邱醫師表示,家裡環境要特別注意有沒有類似成分的東西存在,「貓咪一旦中毒會出現神經症狀,抽蓄、嘔吐、不規則震顫、誘發癲顯;很嚴重的情況會造成肝衰竭而死亡。如果中毒或疑似中毒必須馬上就醫,針對症狀做支持治療;通常3天內症狀會逐漸緩解,否則死亡機率很高。」

有網友留言詢問貓咪聞到燒蚊香的味道也會有傷害嗎?對此邱醫師回應,其實不要說貓,就算人聞了太多對身體也有害,但因為貓很愛去亂啃盆栽、蚊香,所以才會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這些東西的擺放和使用。再來,由於除蟲菊對狗較無影響(但濃度太高還是會中毒,只是不像貓很容易中毒),所以許多滴劑和除蟲項圈貓狗並不能通用,一定要看清楚再使用。

FACEBOOK:阿牛犬貓急診醫院 A New AH.

▼影片取自臉書,較慢出現請稍候。

關鍵字: 蚊香盆栽清潔劑除蟲菊精類肝衰竭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