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 大師齊聚竹市

▲黃聲遠、Aby Cohen、阿部仁史等國內外建築大師齊聚新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與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合作,今(9)日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行「2017 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參與設計「臺中國家歌劇院」、「雲門劇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國內外知名建築師分享經驗,探討都市劇場空間發展進程,並與產學代表綜合座談,為「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劇場空間再生」及「國際展演中心暨客家會館」廣徵看法及建言。

市長林智堅上午來到研討會現場,分享四月初率團赴日本香川縣參訪直島碼頭裝置藝術、安藤美術館與地中美術館等地心得。「經濟是文化的僕人」他說,表演藝術已成為驅動都市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無論經濟再發達,藝術與文化都不應該被遺忘。

他也提到,日本政府善於與民間企業合作,結合新銳設計團隊及藝術家,讓瀨戶內海的直島從工業島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島」,變成提升城市藝術文化競爭力的成功案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林智堅市長指出,劇場空間是藝術家揮灑的舞台,也是帶動創意文化的重要表徵,更是都市發展與再生的重要元素。藉由研討會的充分討論,由眾人集思廣益,共同思考、沉澱,在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地標建築思維影響下,同時兼顧新竹市在地歷史脈絡與生活紋理,賦予老建築新生命,帶來更多啟發。

都發處長陳永源表示,在歐美日諸國,文化藝術產業已經與都市發展緊密結合,傳統單點式文化硬體設施改善,並未顧及都市產業及空間連結,對都市再生發展波及效果有限。本次研討會回顧國內外劇場空間發展、聚集過程與都市再造關係,探討新竹市都市劇場空間未來定位及發展目標,不只改善硬體設施,更著重豐富文化與機能復甦的都市再生。

都發處表示,研討會邀請「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評審Tim Foster、Aby Cohen、Torsten Nobling、黃聲遠、阿部仁史,台灣劇場建築師林克華,與台灣興建中重要劇場建築師林宛蓁、林家如與楊立華等,響譽國際建築界,多年來持續以個人建築理念,致力創造都市空間公共性與環境美學,落實都市劇場空間的探索體驗及實踐中,值得借鏡學習。

另國際評審團將於新竹鐵道藝術村辦理「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劇場空間再生/ 2017年OISTAT 第十屆 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評圖,最後評選結果書面報告將公布於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官方網站,並於 5月底將在新竹市政府州廳一樓歷史廊道展出。詳細資訊可至「OISTAT」官網查詢(http://tw.oistat.org/)。

現場「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國際評審Tim Foster、Aby Cohen、Torsten Nobling、黃聲遠、阿部仁史、及國內外知名建築師林克華、林宛蓁、林家如、楊立華,交通大學總務長張基義、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龔書章、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及多位里長均共襄盛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