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縮水了? 小心「骨鬆」上身...反覆骨折風險高5成


▲女性的骨質密度會在更年期後快速流失,身高也會隨之縮水。(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女性的骨質密度會在更年期後快速流失,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女性,每3人就有1人患有股鬆性骨折。一名65歲女性,10年前確診骨鬆,之後發現高齡89歲的媽媽身高從152公分縮水成147公分,就醫也確診骨鬆症。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骨鬆症沒有明顯症狀,大部分患者都是骨折時才發現骨鬆早已找上門。

骨鬆骨折後的失能與疼痛,導致患者生活品質下降,「骨鬆性骨折」的部位以脊椎、髖關節和手腕最常見,且一旦發生骨鬆性骨折,再次骨折的風險高達50%。且醫師保守估計,骨鬆患者若引起髖關節骨折,兩年內平均醫療花費恐高達60萬元。

統計顯示,全球每三秒便有一起骨質疏鬆症所引起之骨折事件發生。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出,骨折除了意外撞擊,骨質流失患者,若不幸摔倒,也可能造成骨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4年因骨折就醫患者逾67萬人,5年來人數已增1成,其中50歲以下患者高達30萬人。吳至行指出,其中髖關節骨折平均至少必須住院13天,從治療、物件、照護到輔具,前兩年至少需要60萬元,因此骨鬆必須提早治療。

為呼籲骨鬆提早治療,避免骨折,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推出《愛的密度》骨鬆防治微電影,即起只要上網填寫評估表,即提供1000份保骨衛教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